人民幣貶值的漣漪效應

分享文章:

近日人民幣貶值,坊間一個說法,是內地資金為了減少人民幣貶值的影響,或會增持港元資產,包括房地產。碰巧市場傳出,山頂豪宅創新高成交,買家為內地富豪,更似為有關分析定供實證。

有 關說法卻令人想起一個故事:古惑的小朋友和人玩擲毫,規則是「公我贏,字你輸」。由2005年人民幣匯改,匯價反覆上升以來,市場主流意見均認為,港匯 弱、人民幣強,本地房地產市場對內地資金因匯價因素有莫大吸引力。影響所及,連政府及金管局亦針對「非本地買家」推出買家印花稅、雙倍印花稅、限制主要收 入非來自香港人士的按揭成數,說穿了,本地樓市大部分「非本地買家」就是內地人,如果此類買家佔市場比重不高,官方亦不必推出種種措施加以調控。

有趣的是,過去主流意見認定人民幣兌港元匯價高,刺激內地買家來港置業。現時人民幣匯價下跌,相反意見(人民幣下跌刺激內地買家來港置業)卻一樣大有市場。

對於人民幣匯價下跌,究竟會不會刺激更多內地資金來港,不如等待更長時間,更多數據出現,再作定論。說不定我們會發現,不管人民幣升升跌跌,也會有相當規 模的內地資金來港置業。而目前在人民幣匯價是否會出現長期下跌都說不定的情況下,斷言匯價對本地樓價有什麼影響,可能為時尚早。

撇開人民幣匯價下跌會不會影響內地資金來港置業的取態,匯價調整背的的漣漪效應卻值得留意。人民幣匯率下跌,其中一個分析是中國政府需要刺激出口,最新的出口數字並不理想,第二季經濟增長7%的統計,外間亦眾多懷疑。較悲觀的意見認為中國高增長年代可能已告結束。

香港經濟環境與內地息息相關,內地經濟增長如放緩,對本地經濟有莫大影響。不管是部分港人高調不歡迎內地遊客也好、內地豪客轉移目標至海外也好,內地人內 港消費的規模似見減退,在人民幣匯價調整前,零售業已估計來年市道難以樂觀。人民幣兌港元下跌,加上內地下調關稅,都可能會令情況進一步惡化。

近年香港一直未找到金融、地產以外的高增值項目;經濟維持增長,失業率偏低,部分原因與內地人來港,撐起旅遊及零售業有關。人民幣匯價回落,究竟是會刺激 資金來港,或且抑制內地人在港置業意願,可能有待時間觀察。但根據一般經濟理論,或者更直接,根據97年金融風暴後,港匯偏高的經驗,都可知道,如果人民 幣匯價進一步回落,將不利香港的經濟增長。不管你是租客抑或業主,似乎都不可忽視相關影響。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5年8月19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