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通脹制約美國加息空間

分享文章:

美國時間明日(10月22日)公布9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數字對美國息口走勢相當關鍵。8月美國CPI按月下跌0.2%,反映通脹似有若無,嚴重制約聯儲局的加息政策。

 

年前聯儲局曾提出終止低息政策的門檻,二個指標分別為失業率跌至6.5%(後來下調至6%)或通脹不高於2.5%。前者在4月已跌至6.3%,9月失業率更跌至5.9%。

 

消費物價指數在8月數字按年升1.7%,按月跌0.2%。某程度上,兩個指標似乎已經無關宏旨,原因是聯儲局早已搬龍門,雖然仍表示會在結束量寬後 一段時間加息,但卻表明要考慮整體因素──用一般人可理解的說法,便是「即使失業率跌至6%以下,通脹在2.5%以上,都不一定加息」。

 

雖然龍門已搬,但年前聯儲局提出二個門檻,其實有一定意義。當失業率回落,往往反映經濟恢復,不需要再維持低息政策刺激經濟。另一方面,加息亦一直被視為應付通脹上升的有效措施,反過來說,如果通脹不高,加息的誘因也會減少。

 

現時一般認為,雖然美國失業率下跌,但原因除了工作職位增加外,亦與更多人退出就業主場有關,除了部分人放棄找工,統計上不列入失業人口外,亦與嬰 兒潮(BABY BOOM,即1946至1964年出生率較高的年份)出生世代陸續退休有關。簡單來說,失業率的確是減少了,但未必反映經濟真的好轉。

 

在通脹方面,官方統計的數字持續偏低,8月按月甚至出現下跌。情況其實有點出乎意料,一般人對量寬的理解便是印銀紙,在正常情況下,印銀紙的結果便是貨幣供應增加,通脹率理應上升。但多次量寬後,通脹仍是似有若無,其實隱含一定問題。

 

一般來說,溫和的通脹有利經濟增長,低通脹不僅代表「加息需要不高」,聯儲局也要考慮,在此情況下加息(增加所有人的借貸成本),會不會令通脹進一步下跌,甚至出現通縮。

綜合而言,來年美息上升的可能性不容忽視,但受制於低通脹,美息上升的空間卻未必太大。早前有本地大銀行發表報告,指由於美息下調時,港息未有跟足,未來美息先升,港息亦有條件暫時維持不變。

 

上述見解是否成真有待觀察,但一心等待2015年加息會令樓價回落的人士,或要考慮稍為調整自己的期望值。

 

原文刊於信報網站 2014年10月21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