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息上升 「轉按」賺著數添難度

分享文章:

多家銀行接連提高港元定期存款利率,不論原因為何,反映的就是資金供應相對緊張,而且情況有持續的傾向。評估未來樓市走向時,已不得不考慮本地拆息的走向。

本地銀行近日陸續上調定期存款的利率,大行3個月定期存款利率已達1.9厘,個別中小型銀行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已達2.4厘。而與供樓相關的一個月同業拆息,近日亦維持高位,6月25日處於2.5厘以上,相對於新批按揭一般利率只為2.375厘(還未計算現金回贈),可以說部份較依賴拆借的銀行,按揭業務縱未蝕本,亦已近無利潤可言。

拆息

拆息上升,市場分析背後有多個原因:時近6月底半年結、稍後有大型招股、年內虛擬銀行開業,勢需吸納存款;甚至近期政治爭議引起小規模資金外流等,通通成為拆息上升的理由。

要留意的是半年結及大型招股完成後,拆息會否有所回落。如果拆息在半年結、下半年大型招股後稍回,代表近期上升只是一時波動,長遠不會對按揭市場有重大影響。相反,如果拆息持續高企,可能顯示某些結構性因素已有改變。對小業主來說,更直接的影響,是拆息不可能長期高於按揭利率。新批按揭利率有可能輕微回升。

當然,由於港元與美元掛勾,在美息可望下調的大環境下,正常而言,港息理應不會大幅上調;而按息即使微升,對樓市的負面影響亦有限。但新批按揭利率如果真的上升,一定程度上會令業主轉按的誘因減少。又或者說,小業主不宜再視「每2年一次轉按賺回贈」為必然,未來在按揭理財上,宜採較保守的策略。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9年6月26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