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港息難大升

分享文章:

如無意外,美國聯儲局會在下月開始加息,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持續數年貼近零息的歷史將告終。原則上港息走勢跟隨美息,部分分析認為,一旦本地按息上升,將為樓價帶來沉重壓力。加息對按揭借款人來說不是好消息,不過,認定美息開始上升對樓市不利,推論卻流於粗疏。

第一層的問題是,加息並不總是利淡樓市。2004年港息隨美息上升,但同期樓價維持上升。當然,按息與樓價的關係複雜,2004年時樓價剛由谷底回升,與現時樓價處於高位不可同日而語。如果認定現市況加息不利樓價,似乎便要問息口「如何加?加幅多少?」

加息影響消費 首次僅0.25厘

由於早前數據顯示美國就業情況有明顯改善,算是消除了加息的一大障礙,現時市場主流意見是聯儲局將於12月開始加息,幅度一如以往,大概為0.25 厘。但受制於經濟及政治因素,在12月加息之後,來年美息上升的空間卻未必太大。經濟方面的制約因素是通脹,10月美國消費者物業指數按年升幅只是 0.2%,9月份是負0.2%,通脹似有若無,加息如果影響消費,可能導致問題更大的通縮。政治上,來年美國大選,為免影響選舉,聯儲局未必願意大手加 息。事實上利率期貨市場顯示,至2016年底,美息或只會較現時上升0.75厘左右。

最後是港息跟隨美息的步伐。原則上,港元與美元掛鈎,利率的大方向上,港息需要跟隨美息,不太可能出現美息加、港息減的情況,否則會引來大規模兌 換,衝擊港元體系。但大方向一致,也不表示每次美息調整港息都十足照跟。2008年以來,美國累積減息共10次,減幅5.25厘,而香港沒有完全跟隨,累 計減息8次,減幅共3厘,美國減幅較香港多出2.25厘。單純以港息過去未有跟足美息下調來說,美息回升初期,港息是有條件暫不跟隨的。

美息回升初期 港可不跟隨

綜合而言,美息在2016年底前,加幅相對有限,潛在加幅大概在1厘以下,而港息亦有條件不完全跟隨。在近幾年申請按揭都要進行壓力測試,借款有較強償付能力的今天,加息半厘的影響將相對有限。

當然,樓市不是完全由利率單一因素決定,新盤供應、經濟環境等都會左右樓價。客觀而言,在中國經濟增長看似放緩、新盤供應有望增加的今天,樓價有一 定下調壓力,此情況下,輕微加息都可能放大樓價調整的幅度,但在用家為主的市場,除非經濟明確惡化,否則樓價大跌的空間似乎不會太大。

原文刊於置業家居2015年11月28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