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年期長 不代表供款壓力高

分享文章:

近兩年新批按揭平均供款期達25、26年,4月份數字更迫近歷史高位。更有指如此長的供款期顯示港人供款壓力高,一旦按息上升,或會令部分借款人負擔增加,被迫斷供。但深究下來,供款年期長與供款壓力未必有太大關連。

說供款年期長,反映供款壓力大,最主要的論點是:樓價高企,連帶按揭金額也高,借款人唯有攤長還款,令每月供款額降低。最直觀的證明,是1997年 前後,住宅按揭的「標準」還款期是20年,由1999年至2007年,新批按揭合約年期大致在20年上下波動,但隨2008年後樓價急升,新批按揭年期亦 愈來愈長,至近2年,已上升至逾300個月水平。可以說,供款年期長度與樓價有正關連,大致上樓價愈高,供款期愈長。如果說「樓價愈高,置業人士負擔愈 大、供款壓力愈高」,那麼說「供款期愈長、供款壓力愈高」似乎也很合理。

理論上,供款期愈來愈長,借款人萬一收入減少,的確會失去某些迴旋空間。萬一收入下跌,借款人可以透過延長還款期以降低每月供款,避免供款超出負擔;但對於一早已採用較長還款期的借款人來說,有需要時便難以延長還款期。

但另一方面,雖然近年樓價高企,但實際上新批按揭的平均供款與入息比率其實大致上有所下調。金管局由2010年8月起統計新批按揭的平均供款與入息 比率,當年數字是41%,即新批按揭的供款,平均佔申請人月入41%,2016年3月最新數字為35%,供款佔入息比率下跌。對實際上申請按揭的人士來 說,供款比例反而下跌。背後的原因是壓力測試基本上將「偏高負擔」的申請人拒諸門外,平均供款負擔因而較幾年前樓價較低時有所改善。

當然,平均供款與入息比率下跌,本身也與按揭年期攤長有關,如果供款期縮短至十多年前的20年水平,供款與入息比率會回升至4成以上。但整體而言, 現時可以成功於銀行取得按揭的借款人,供款負擔本身偏低,即使按息回升3厘(幾年內似乎不大可能),供款也會被限制在月入6成以下。現時擔心按揭還款期 長,供款壓力會高至令借款人大量斷供,暫時看來是過慮。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6年6月8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