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式利率點計壓測?

分享文章:

上周有大型銀行上調H按的鎖息上限,成為市場焦點,同時該行也推出一年期定息按揭安排。首年定息2.75厘,次年起轉為H+(同樣設鎖息上限)。究竟此類有分段利率的按揭,在進行供款負擔及壓力測試時,要如何計數?

按證推出的定息按揭,定息期最短也達10年,按揭申請人只需通過基本供款負擔比率要求,不需壓力測試。而市場上不時有銀行推出的「定息按揭」,由於定息年期較短(例如一年),借款人仍需通過壓力測試才可取用按揭。此類按揭一般會列明定息期後,轉用浮息按揭計息的標準。例如上文提到的滙豐銀行,一年定息2.75厘後,會轉為H+1.3厘,鎖息P(現為5厘)減2.25厘。計算供款負擔及壓力測試時,便會以一年後的鎖息及此水平利率加3計算,即2.75厘情況下,供款不逾月入5成、按息為5.75厘情況下,供款不可逾月入6成。

而一些新盤二按往往有分段利率的安排,例如首2年P-2.5厘,之後P;此等二按,如涉及銀行一按,整個一按+二按的組合也要通過壓測。而二按部份的還款,在計算供款比率及壓力測試時,便要以利率較高的分段計算。以上文提及的例子,即整筆二按的供款比率以P計,壓測加3厘,便是以P加3厘計。

而市場上最常見,設有鎖息機制的H按,在計算供樓負擔及壓力測試時,不論「H+」抑或「P減」何者較高,都會以鎖息計算。

另外要留意,市場上極個別銀行有提供不設鎖息的H按,例如條件為H+1.3,不設「P減」的鎖息。在過去H較低的時間,此類銀行仍會按市場上習慣的P減條件計算壓測,不會因為產品不設鎖息而出現壓測標準較寬鬆的結果。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22年8月24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