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準買家的入市預算

分享文章:

細價樓升幅強勁,人人都說年輕買家難以應付現時樓價。但如果有合理的儲蓄計劃,在數年內儲足資金入市,也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

過去數年樓價明顯跑贏薪金升幅,部分意見更認為,追逐高升的樓價,有如「樓奴」,與其辛苦儲蓄置業首期,不如將收入用於其他地方。價值觀人人不同,不見得 每個人都要以置業解決居住問題。但不買樓,也要租樓,而長遠而言,不見得租金支出會低於按揭供款。衡量過後,如果年輕人有意置業,宜為自己設定可行的置業 儲蓄計劃。

步驟一:計算可負擔物業樓價

以一對工作數年的情侶,假設每人平均月入為1.5萬元,即月入共3萬元為例。參考金管局訂下的壓力測試標準,在現行按息上升3厘的情況下,供款不可高於月 入6成。以30年還款期,按息2.15厘計,假設他們沒有其他債務,可借取按揭上限為3,296,544元,每月實際供款為12,433元,佔月入 41.4%。

當然,以上只是計算出「可應付的按揭借款上限」;其次要計算首期及交易、裝修費用。首期有多少,視乎個人儲蓄及家庭支援,此處假設完全沒有家庭支援。按揭額300多萬元,加上數十萬元的首期,可以透過按揭保險等高成數方案,購置樓價400萬元以下單位。

假設選用9成按揭,樓價上限便是365萬左右,首期約37萬元;連同印花稅4.5%、代理佣金、律師費、裝修費等,估計需要資金70萬元。

步驟二:計算儲蓄目標及時間

以3萬元月入,儲蓄率30%(每月儲蓄9000元)計,月入不變,需時78個月,即6年半多一點,便可儲足首期及相關支出入市。當然,「儲蓄需時6年半」 有一定變數,最明顯的是樓價及收入的變化。如果樓價持續上升,首期、交易費用都會相應增加。另一方面,如果樓價在未來數年有一定調整,又或收入有一定增 長,6年半的儲蓄時間便可望縮短。

儲蓄比率3成,在有明顯目標的情況下,是否強人所難,自然要視乎不同人的經濟情況,但持平而言,至少不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退一步而言,即使數年後樓 價仍是持續上升,數年的節衣縮食也不會徒勞無功,數十萬元的現金,到時即使仍不足以入市,也可為未來投資、進修的儲備。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 2015年4月1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