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辣」的政策目標

分享文章:

剛過去的星期六、日,是金管局收緊按揭指引後,第一個有全新樓盤推出的周末,結果一如市場預期,新盤反應維持強勁,發展商維持加價加推策略。個別二手屋苑亦出現創新高成交,網上輿論直指按揭新指引「無料到」;但有關評論並不公允。

不應以樓價有沒有跌來評估成效
金管局一直強調自己推出的是逆周期措施,翻查金管局言論,似乎未見提及「遏抑樓價」的政策目標。金管局官方既沒有提及政策目的是令樓價下跌,以「樓價有沒有跌」來評估措施有沒有效,便是捉錯用神。

當然,官方說法過於四平八穩,有時難免出現意在言外的情況。讀者不妨代入金管局(又或是港府高層)的立場,你認為對當局來說,以下哪個結果是他們較願意看到的出招結果?

1. 一段時間內樓價大跌
2. 一段時間內樓價持續上升
3. 一段時間內樓價維持平穩

第二個結果,樓價不跌反升,大概是他們最不願看到的;但第一個結果,即樓價應聲大跌,會是他們希望看到的結果嗎?

有人說金管局出招,令上車客更難上車、換樓客更難換樓,反映本地「有(房)產階級」及「無(房)產階級」的分野更為明顯。先不論「上車、換樓客更難置業」是否事實,但樓價升跌,牽動有樓及無樓人士的利益卻是極為明顯的。

現時的局面是,樓價即使下跌2成,那些投訴樓價高的準買家,不見得會入市,更不會感激官方措施壓下樓價,令他們有機置業。反而高位接貨,或單純持貨一段時 間,樓價有帳面升幅的業主,卻勢會埋怨官方措施拖低樓價。以現時政府民意度看,似乎犯不着推出措施,惹來一半市民更大的抱怨。

出招目標以維持樓價平穩為主
因此,較合理的推測,官方措施的目標,應該是「維穩」,即維持樓價平穩為主。雖然按揭新指引推出後,一手市場仍維持加價加推,而二手市場亦接連出現創新高 成交;但隨美國就業情況好轉,美息正常化的步伐如無意外可在年內如期啟動,雖然一般估計美息上調速度不會太快,但多少會對樓價帶來一定遏抑作用。在此情況 下,一個明顯收緊按揭成數(600萬元以下物業按揭成數收緊至6成),但上車客仍可以高成數按揭入市的按揭指引,便不失為一個平衡各方考慮的「加辣」方 案。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 2015年3月11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