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市下二手居屋的特殊優勢

分享文章:

樓價升下升下,不單私樓屢現破頂,居屋第二市場亦出現天價成交,早前一個市區三房居屋單位,以730萬元成交,如計算補價,單位市值逾千萬元。居屋成交價升,一方面是隨大市水漲船高,另一方面亦是與二手居屋在按揭上的特殊優勢有關。

現時各區樓價上升,400萬元以下單位買少見少,由於9成按揭保險的門檻正是樓價400萬元。如升市持續,意味9成按保將名存實亡。物業代理界因此建議當局放寬9成按保的門檻,以協助首期不足的上車客入市。

問題在於,如果當局上調9成按保的門檻,卻等同向公眾表明:現階段無力遏止樓價上升,唯有接受現實調整按保條件。而觀感以外,最直接的效果,是可能即時刺激新適用9成按保的物業成交量及成交價。因此,在政策上當局要放寬9成按保適用範圍其實有一定難度。

相對而言,居屋第二市場的按揭,由於有房委會擔保,9成按揭並無上限。對於合資格買家來說,在居二市場購買高價物業,首期開支反而較在私樓市場購買較低價物業更少。

天價居二成交,首期反較平價私樓低

以在居二市場以730萬元購買一個單位為例,如成功申請9成按揭,首期支出只是73萬元,比在二手私樓市場購買650萬元物業的首期260萬元,節省一大批支出。此方面的優勢,料會促使居二市場出現更多高價成交。

當然,由於居二市場本身放盤較少,此類天價成交個案料不會大幅增加,較可能的情況是時不時有個別破頂成交出現。

最後,即使是合資格的買家(例如公屋戶),購買第二市場單位時,也有不少地方要留意:雖然房委會提供擔保,但擔保期只由首次開售計起30年有效,部分較高樓齡的居屋,銀行願意提供的按揭年期較短,每月供款因按揭年期短而可能大幅增加;有意「善用」房委會擔保,計劃以低首期購買二手居屋的準買家,宜留意當中風險。

原文刊於iMoney 2017年4月14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