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青年置業傾斜的政策考量

分享文章:

佔領行動持續,多個民調反映佔領者以年輕人為主力;不論佔領行動如何完結,似乎都會影響政府未來的青年政策,包括住屋,有關政策的改動,對未來樓市的影響不容忽視。

前特首董建華成立智庫,被認為有意問鼎下屆特首的梁錦松發言是焦點之一,梁氏剖析年青人對建制的不滿,認為是與年青人向上流動的機會不足有關,甚至建議政 府、發展商在置業層面上向年輕人作出一定傾斜。另一邊廂,特首梁振英雖然身在北京出席APEC峰會,但也發表網誌,表明重視年輕人對「有其屋」的訴求。

將年輕人不滿與「買樓難」掛鈎

似乎現時建制一方,一定程度上將年輕人的不滿,與「買樓難」掛勾;並打算以降低年輕人置業難度的方式,減低年輕人的怨氣。如果年輕人的置業困難得以舒緩,是否便可令年輕一代對社會(或者說建制)的不滿降低,我們無從得知。但部分建制中人的解決方法,可能無助於處理問題。

據報,梁錦松建議,可否在私人土地和私人開發項目向年輕人置業傾斜。另一方面,研究香港周邊地區,例如與珠海、深圳合作,利用他們的土地資源,共創雙贏局面。

向深圳謀地 恐難解決問題

我們不知道有關建議是否意味在鄰近城市發展港人住宅,供負擔不了香港樓價的年輕人作為代替居所。在此先不討論技術問題,例如鄰近城市的土地成本其實也不便宜、港人北上置業後往來的交通問題等等;假設有關問題都被解決,恐怕有關處方亦難舒緩年輕人的民怨。

固然,世上的大都市如紐約、倫敦都有樓價高企的問題,美國人負擔不起紐約的樓價,便到新澤西居住好了。但香港的情況獨特-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社會制度與毗 鄰的城市完全不同。在此情況下,「搬往毗鄰城市」帶來的不僅是居民的適應問題—單由經濟角度考慮,負擔不起核心地區樓價,退而求其次,搬到周邊地區, 是「天經地義」的。

現時年輕人的不滿,一定程度上是擔心兩制不保、又或香港愈來愈內地化、香港人的機會被外來人口分去。在此情況下,要香港年輕人在另一制的內地另覓居所,某 程度上反而印證了他們的憂慮—-他們在香港的地位真的要被取代,連「居於香港」的簡單願望都難以落實,當他們居於毗鄰城市的「香港新城」時,怨氣真的 會減少嗎?

與其向早已都會化的鄰居謀求土地資源,倒不如理順本地的城市規劃,合理增加土地供應,令香港人可安心在香港居住,似乎才是更合理的房屋土地政策。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2014年11月12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