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推動港人移居內地算盤難打響

分享文章:

近日港府力推大灣區概念,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更表示,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合作要達到優勢互補,香港人亦可利用交通配套,選擇移居大灣區城市。如果有一定數量的港人聽從司長建議,移居內地城市,香港的住屋需求可望下跌。不過,有關計劃難有明顯效果。

單由交通時間角度考慮,大城市的上班族要乘車個多小時上班算常見現象;加上鄰近城市樓價仍低,而近年內地經濟發展蓬勃,深圳、廣州和珠海等城市生活質素大為改善,與香港的差距理應愈來愈少,在內地居住香港上班似乎不失為一個選項。問題是現實數據顯示情況,內地經濟增長,兩地物質差距下跌,可能正是難以推動港人北上居住的原因之一。

數年前港府容許長居廣東的港人長者申領綜援及生果金,但受助人數卻連年下跌,在2014至2017年3個財政年度已急跌24%及12%,至1409人及1.5萬人。政策上鼓勵長者移居內地,但選擇定居內地領取香港福利的長者卻減少,可能的原因眾多,包括香港的醫療服務始終較為完善,也可能是內地經濟增長,加上人民幣兌港元升值,長者申領綜緩和生果金,在內地更不見使有關。

長者如此,上班族要考慮的更甚。對上班族而言,領取香港薪金在內地居住,除了面對退休長者同樣的滙價風險、醫療服務和食物安全問題外,更要考慮子女教育等問題。即使交通大幅改善,但在欠缺全面配套的情況下,移居內地在香港上班都不是一個有吸引力的選擇。

或許,更直接的回應是:如果政府認為香港上班內地居住是可行的,何不以身作則,由高官做起,以對蟻民產生示範作用?

原文刊於信報網站2017年4月25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