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血政策下的樓市博奕

分享文章:

上星期我們提到,梁振英急不及待提示本地青年人要向外發展,同時認為要放寬入境政策,以吸納外來人才。不管其政治動機為何,在樓市層面,放寬入境政策必然增加樓市需求,本地業主又應該如何因應?

首先要留意,不論政府如何鼓勵本地青年向外發展,實際上有能力、會向外發展的人未必會太多。而即使他們向外發展,也不見得會和香港一刀兩斷,特別是財務條 件較佳的一群,恐怕仍會在香港購置物業--鼓勵本地青年外闖,對減少在本地的居住需求,作用未必太大。此外,據說移民顧問接獲本地人有關移民海外的查詢多 了,那些考慮移民的人究竟是怕了青年人抑或共產黨,無從稽考;不過,如果移民潮再起,或會釋放部分二手住宅供應。

放寬入境政策會增加居住需求

另一方面,放寬入境政策,吸納外來人才,卻一定會增加居住需求,問題只是偏向租抑或買。未來入境政策如何改變是未知之數,但政府要鼓勵外來人口來港,在樓市房屋政策上必須作出一定配合。一些在近年推出,針對外來買家的措施,將難以「加辣」,甚至有可能調整。

例如買家印花稅及雙倍印花稅,在現行政策下,只要住宅買家不是香港永久居民,便要支付買家印花稅(樓價15%)及雙倍印花稅(樓價1.5至8.5%),不 設豁免。此類措施的推出,是回應外來購買力影響本地樓價。正常情況下,假設政府認為有需要控制樓價升勢,又判斷外來購買力是推高樓價原因之一,政府便可透 過提高上述印花稅,以增加外來買家買賣成本的方式調控購買力。

樓市措施難加辣

但現時政府有意引入更多外來人才,此類「不合時宜」的措施便可能需要調整。試想像一下,需要引入外來人才的業界翹楚反映,在港購買物業自用的成本太高,阻礙人才來港,呼籲降低外來人才的入市門檻,政府會有何反應?

最低限度是,當政策上要吸引外來人才,而他們需要在本地置業時,政府亦不可能將措施加辣。

對一般小業主來說,未來在部署物業買賣時,亦需要多考慮「吸納外來人才」政策的影響。樓市中不乏只持有一個自住物業的業主,希望捕捉樓市周期,以低買高賣 方式致富。過去有多少業主透過買賣自住物業置富,難以統計,但在政府未見有效開闢土地供應的情況下,放寬人口政策,對樓市會有深遠影響。

以往在市場出售物業,有100個潛在買家,未來人口增加,潛在買家數量便可能是110個。需要留意的是,新增的外來人才之中,多數不會在香港有其他物業, 購買物業應會偏向自住,此類買家會較傾向於長期持有物業。簡單來說,未來一段時間,樓市會偏向賣樓易,買樓難,成為典型的賣家市場(Seller’s Market)。對於只持有少量單位的小業主來說,較佳的策略或是長期持貨?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