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按保的兩難抉擇

分享文章:

有報導指香港財金當局正在評估是否放寬按揭保險的適用範圍。在放與不放之間,其實需要考慮的因素比一般人想像的更為複雜。

2007年國際金融風暴後,多國央行以量寬穩住市場,對香港的影響是留駐的熱錢增加、利率下跌。初期港樓價反應只是輕微上升,但已觸發金管局收緊按揭。2009年時,先是限制2000萬元以上物業的按揭成數至樓價5成,其後逐步收緊,至2015年,沿用多年的「標準7成按揭」,亦收緊至6成。例外的是600萬元以下住宅仍可透過按揭保險,讓借款人取得較高成數按揭(借款人需付保費)。

金管局限制按揭成數,等同減少了置業者的按揭槓桿,增加置業成本。不過,近年一直有意見指,樓價高企,600萬元以下的「上車盤」買少見少,如不放寬按保的適用範圍,一般家庭難以負擔置業首期。以一個620萬元物業為例,現行按揭指引下,首期支出便高達248萬元。

算術上,如果將按保的適用範圍提高,置業者自然可以在考慮樓價更高的單位,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難以置業的問題。不過,成交價從來都是雙方互動的結果。現時叫價600萬以上的二手物業因按揭問題而難找買家承接。一旦按保放寬,多了買家追逐,此類物業的樓價可能又會出現明顯上調。

在決策者角度考慮,不放寬按保適用範圍,會有大量準買家因首期不足而難以入市。放寬的話,卻可能刺激需求,吸引更多資金入市。兩難局面如何解決,仍有待時間觀察。

原文刊於中金在線網站2018年1月8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