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角度看生育

分享文章:

電視上看到家計會的廣告,片中以一對夫婦生出一隊籃球隊,開心愉快地打球,帶出「生育最緊要計劃好」的概念,即如果一早計好數,生多幾個都不是問題。看着看着,又想起了「堅離地」的潮語。

N年之前,香港家計會的口號是「兩個已經夠曬數」;隨平均收入及學歷上升,本地生育率下跌,本地女性一生平均只生育1.2胎──如不計外來新增人口,本港人口將慢慢減少。結果由前特首曾蔭權開始,政府開始鼓勵夫婦多生育;家計會廣告,亦反映類似的思維。

原則上,只要計劃好,由笨豬跳到登陸火星都不是問題,生兒育女似乎也不應該例外。但現實中,有些問題不是「計劃好」便可以紓解。繼發展商開出廳房面積共61方呎的屋則、大埔有村屋業主將下格床招租,床位每月叫價3600元之後,又有投資者在西區開設「太空倉」,每個承惠月租5100元。情況反映房屋仍是供不應求、單身人士開始連劏房的租金也負擔不起,床位和太空倉開始應運復興。

香港的男女平均初婚年齡約30歲,30歲的香港人工資中位數約1.62萬元,夫婦二人如處同一年齡,收入中位數約3.24萬元;沒有其他外債的話,可負擔的按揭上限約356萬元,大概可以負擔一個小型上車盤的按揭供款。舊樓的話,實用面積可能接近300方呎,新樓大概在200方呎左右,但不管是新樓或舊樓,似乎也不應期望他們在如此居住環境下會生三、四個子女。

如果只是財務問題,多儲幾年錢和工作上增加經驗,也可預期收入增加,未來可能購入面積更大的單位。但婦女生育有其年齡限制,30歲初婚,其實沒有多少年讓他們改善財務情況。
當然,以上計的是平均數,同一年齡層的人,總有一批收入較好或者有父母資助,有餘力購入較大單位的夫婦。但統計上,高收入高學歷的人傾向晚婚和少生育。難以期待此批少數幸運兒會為生育率帶來多少貢獻。綜合而言,目前呼籲年青夫婦「好好計劃、多生幾個」,在廣告受眾聽來,可能難以入耳。

由個人的層面看,「對未來有所計劃」當然是好事。如果有意婚後生兩、三個,又希望居住空間合理一點,一早規劃如何儲首期、未來如何應付供樓也有其必要。樓價有起有落,即使負擔不了現時的樓價,未來一旦樓價有所調整,有所準備的人也有更多資源作出選擇。
不過,在社會層面看,新增土地有重重困難,可見將來新世代居住空間偏少的問題似乎難以解決。在此種情況下仍叫後生仔女「計計數,多生幾個」,似乎已脫離現實。

原文刊於信報網站2016年10月25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