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二恆常化需按揭配合

分享文章:

施政報告發表後,市場集中討論的樓市政策是「首置上車」,奈何首批單位要2021年才應市,加上僅有一千伙,被評為雷聲大雨點小。其實在「首置」以外,港府再推「白居二」的影響亦不容忽視。

首置上車計劃暫時對樓價無影響,應是市場共識。但白表免補地價買二手居屋計劃(白居二)。在梁振英任內,曾經推出兩輪白居二,抽中獲發購買證明書的申請者,可於1年內免補地價買二手居屋,限制是「白居二」買家在購入未繳付補價的單位後,首兩年內不能在居屋第二市場轉讓,但可在補價後隨時在自由市場轉手。計劃恆常化的影響卻人言人殊。

政府的如意算盤是,未補價的資助房屋約38萬伙,計劃可以增加居屋流轉,與港府置業主導的房屋政策邏輯一致。部分意見認為,白居二加上未來的首置、將部份新公屋改為「綠置居」都可為市場上有意置業但負擔不了的樓樓價的住戶提供新選擇,因此私樓市場的細價樓可能受壓。

但另一方面,白居二的成交,除了有人買了樓,也同時代表有家庭賣了樓,多數情況下,賣樓家庭還是要在市場另覓居所。情況的確是增加了居屋的流轉程度,但觀乎白居二的往績,居屋二手市場因為需求增加,價格卻見明顯上升。在市場氣氛推動下,賣樓業主升級至私樓,反而是為樓市添柴加炭。

即使不討論白居二推高樓價的影響,假使港府單純以增加居屋流轉為目標,在政策上也需更多配合。居屋由1979年起推出,至2002年一度停止供應。不計2011年後恢復推出的少量屋苑,樓齡較新的居屋樓齡原來亦達15年。

房委會會為一手居屋提供30年期的按揭擔保,此擔保可延至第二市場,但擔保期卻是由屋苑開售日計起。一個樓齡20年的居屋屋苑,房委會的按揭擔保期便只有10年。情況會影響買家的按揭申請—不同銀行的處理不一,較保守的是按揭年期只有10年;較進取的是彈性計算,可為借款人提供較長年期的按揭,但要求在房委會的擔保期內,按揭餘額跌至一定水平。

但整體上,不管有何彈性,居屋有效擔保期按年縮減,是一定會影響白居二效果的。港府及房委會如未有配套政策,則透過白居二令居屋流轉增加的效果,亦將大打折扣。

原文刊於iMoney 2017年10月21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