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加息龍門搬得有道理

分享文章:

上周美國公報失業率數據,失業率進一步下調至5.8%水平,以美國標準來說,算是偏低,更低於以往聯儲局曾提及的考慮加息門檻。不過,數據公報後,市場對聯儲局能否如期在明年開始加息,有更大的保留。

金融海嘯前,美國失業率大致在5%以下,2009年曾一度觸及10%水平,其後緩慢回落。本來,聯儲局曾提及2個加息門檻,即失業率跌至6.5%及通脹高於2.5%;但在年初失業率逐步改善至接近6.5%後,聯儲局已將條件改為6%,但6%的界線在9月已達標,如果依照原先的指標,似乎只等待通脹率回升,聯儲局便可落實加息(9月通脹率按年升1.7%)。但聯儲局「搬龍門」,表明即使失業率回落至6%以下,甚至通脹率升至2.5%,也不一定立即加息。

一般來說,「搬龍門」有前言不對後語、輸打贏要的意思;但客觀而言,聯儲局的龍門搬得有一定道理。失業率只統計願意找工作而找不到工作的人口,至於那些放棄找工作的人,並不計入失業人口中。

美國就業情況未見全面好轉  利率政策受制

參考另一組數字,金融海嘯前,美國勞動參與率(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Rate,在美國指16歲以上人口裡有工作意願者的比率)在66%以上,上月是62.8%。簡單來說,失業率跌,一大原因是願意就業的人口減少,可以說,現時美國的復甦並不全面。勞動參與率低,也意味就業人口要負擔更重,聯儲局考慮加息前,不得不考慮經濟現實。

也許正是此原因,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在失業率公布後,不升反跌,某程度上反映市場不預期美息會大升。

回到香港的樓市,市場一個潛藏的負面因素是按息回升。眾所周知,現時按息與歷史平均水平約5厘比較,是嚴重偏低。一旦按息回升至平均水平,借款人供款負擔便會急升。以一筆25年期按揭計,如果在現水平(按息2.15厘)時,供款佔月入4成的話,當按息上升3厘時,供款會佔月入55%–根據往績,此等程度的加息未必會觸發大量斷供,但供款上升,卻可能進一步壓低成交量。

來年港按息或維持低企

問 題是,綜合美國的經濟數據,包括就業情況仍不算理想、通脹數字偏低,實在限制聯儲局的加息空間。部分分析更估計,美國在明年下半年仍難啟動加息。而即使美 國加息,在經濟底子未全面改善的情況下,空間亦相當有限。對香港來說,更有大型銀行表明,由於之前美息下調時,港息未有完全跟隨,美息回升之初,港息有條 件不完全跟足。

總括而言,來年本地按息有較高機會維持在現時偏低的水平,即使按息上升,幅度亦不會太大。單純考慮利息因素,似乎仍是較為利好樓價。

原文刊於iMoney 2014年11月15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