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推港人港樓?

分享文章:

有傳港府計劃重推「港人港樓」,即在賣地條款中,加入限制,物業落成出售時,只可售予香港永久居民。此類措施可能會輕微改善市民對政府施政的觀感,但對整體樓價的影響有限,而買家購買此類單位時,亦有不少要留意的地方。

第一代港人港樓由上屆政府推出,只涉及九龍一個項目,千餘單位。但政府換屆之後,因方方面面的理由,計劃無以為繼。港人港樓的設想,是限制新落成的私樓,只可售與香港永久居民,杜絕外來資金,理論上價格只反映本地購買力,應該會較為相宜。

港人港地

問題在於,在港人港地項目發售之前,港府已推出買家印花稅、提高一般印花稅稅率。非本地永久居民購置本地物業,需要支付高達樓價30%的印花稅,已為非本地買家設下極高入場門檻。以9月為例,只有107宗需繳付買家印花稅的成交(即買方為非本地永久居民,又或為公司名義入市)。佔總成交只是數個百分點。在此情況下,特別限制一個項目,只可出售與永久居民,對價格的影響可謂微乎其微。事實上,當年港人港樓項目開售,售價亦未見比其他鄰近項目有明顯折讓。

在外來購買力佔整體買家比率有限的情況下,重推港人港地,無疑是姿態重於實際。對有意購買此類項目的買家來說,亦有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之前的港人港樓項目,規定出售之後30年內,轉讓、出租,甚至申請按揭都需要官方書面同意。對業主未來運用自己的資產,會有較大限制。除非政府在將港人港樓條款大規模引入未來出售的官地,否則根據過去經驗,少量有特殊轉讓限制的項目,流通率都會較一般物業為低。

一手購入時價錢不見得較普通項目相宜,但未來轉讓門路較窄,是否值得,便需要準買家自己考慮了。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9年10月16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