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上車三贏局面

分享文章:

林鄭公布其特首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房策重點之一是「首置上車盤」;部份細節早前已透過不同媒體放風,也因此在正式公布前已招來不少批評,包括指計劃利好發展商。計劃是否有效紓緩「上車」問題有待觀察,但部分批評看來未算公允。

對於首置上車的批評,似乎集中兩點,其一是為何資助較高收入家庭置業,而非將資源用於協助低下階層解決住屋問題。

其二為計劃似乎有利於持有大量農地的發展商將農地轉為住宅發展(部份用為首置上車、部份作私樓),過程中更可能出現「政府出資起路、發展商地皮價值上升」的利益輸送問題。
對於第一點,批評涉及價值判斷(應該協助較有能力的人置業,抑或協助居住情況較差的人)。較可能的答案是,首置上車的目標客戶入息較高,斷供風險低。也不排除當中涉及政策考慮—例如透過措施爭取中產支持。由於涉及價值判斷,是否合理,可能難有一個公認的答案。

挪用原有住宅地皮無助增加供應

對於第二點,即認為計劃是明幫準買家,暗助發展商釋放農地潛在價值的批評,看似合理,卻昧於現實。在此類批評者眼中,「發展商獲利」似乎是原罪。即使一個計劃可以令房屋供應增加、但會令發展商獲利,便應該被批判。

在現實中,如果首置上車計劃挪用原有的公屋或私樓用地,便等於將一個餅多切幾份,每份再安上不同名目,整體供應不增加,其實難以解決房屋問題。反而是利用新計劃,加快農地轉住宅,有可能加快房屋供應—而且是資助房屋及私樓的供應同時增加。

可能有些人仍會認為,有關計劃令發展商獲利便是不義,但現實是不少發展商持有大量農地,此類土地遲早會在曠日持久的補地價、規劃程序後慢慢發展為住宅。如果透過首置上車計劃,可令土地加快釋出,只要當中興建私樓的部份補價合理,其實可以是一個官方、發展商、準買家的三贏方案。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7年10月11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