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按息升幅預測

分享文章:

聯儲局在12月議息後,維持利率不變,但修改會後聲明用字。根據往績,聯儲局似在強化市場對明年下半年加息的心理預期。值得留意的是,議息後美股反應正面,似乎已不再視利率回升為負面因素。在聯繫匯率下,美息回升,港息亦需要跟隨。當然,不少分析指出,由於在金融海嘯美息回落以來,港息跌幅未有跟足美息,在美息回升初期,港息的升幅有可能略為落後。

聯儲局在過去18次的議息會議會後聲明中,都用上了「一段合適時間(Considerable Time)維持低息」的字眼;但在新一次會後聲明中,有關描述改為會以「耐性(Patient)」處理利率變化。在一般人看來,有關差別似乎不大。不過,官方機構用字,有一定的習慣及含義。外交辭令上,對外國政府言行表示關切、遺憾、不滿、反對、抗議的使用便有層次之分。字眼的改變,意味聯儲局的判斷有變。

會後聲明改用字的啟示
以上一個加息周期為例,在2003年的多次會議,聯儲局提及利率政策,都用了維持一段合適時間(Considerable Time)的字眼。2004年1月議息的會後聲明,改為對息口政策的改變會有「耐性(Patient)」,到了當年6月,便開始加息,將聯邦基金利率由1厘逐步上調至2006年的5.25厘。

參考2004年的經驗,可以預期,聯儲局的確有意在明年中左右,開始加息;並透過字眼的修改,向市場作出提示。

值得留意的是,美股過去多次因預期美息上升而出現下跌。但在今次聯儲局改變會後聲明的字眼後,美股初步反應良好,某程度上可說恢復正常—當加息是因為經濟穩步增長時,其實是好消息,不再盲目將加息視為壞消息。美股反應正面,某程度上亦減少了美國聯儲局加息的阻力。

當然,大致確定了「利率回升」,下一個問題便是,利率回升的幅度。聯儲局官員的利率最新預期,明年底平均息口預期為1.125厘。如果美國利率走勢一如聯儲局官員預期,即明年美息或上升約1厘。

港息來年升幅料不足一厘
在聯繫匯率下,美息回升,港息亦需要跟隨。當然,不少分析指出,由於在金融海嘯美息回落以來,港息跌幅未有跟足美息,在美息回升初期,港息的升幅有可能略為落後。

在大市角度看,假設來年港息升幅不足一厘,在約4厘的通脹率下,按息低於通脹率,即處於所謂「實質負利率」水平,不足以引起樓價大幅回落。不過,如果市場認為聯儲局有決心將利率正常化,聯邦基金利率可能維持一段較長的上升期,本地樓市買家入市前便可能採取更為觀望的態度。

在個人層面,近幾年入市的買家,借入按揭時應該都已通過壓力測試,除非出現個人問題,否則按揭負擔應處偏低水平。不過,如果小業主在現時低息情況下已覺供款負擔偏高,便有需要詳細檢討財務安排,例如重新分配不同支出的比例,甚至增加儲蓄,以便應付早晚到來的加息周期。

原文刊於iMoney 2014年12月26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