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終極黑天鵝?

分享文章:

2016年是充滿意外的一年:英超李斯特城由季初打護級戰至最後稱王、英國在專家一片眼鏡碎的情況下公投脫歐;市場開始討論,特朗普會不會由最初被視為搞笑陪跑,變為入主白宮,影響美國國策之外,甚至左右聯儲局利率政策?

要說過去幾十年較為非一般的總統,可能是非裔的民主黨奧巴馬,以及演牛仔出身的共和黨列根;但兩人的從政路途可說十分正統:勝選總統前分別任國會議 員、州長。特朗普左看右看都不是傳統意義下的美國政治精英,本身幾乎從無從政經驗,卻成功獲共和黨提名,一路走來,聲勢持續上升。而特朗普口不擇言,不按 牌理出牌的習慣,一旦成為總統,本身已為國際局勢帶來更多不穩定因素。以亞洲而言,他曾揚言撤走日韓美軍,要日韓自己擴軍自衛。美軍萬一撤出東北亞,權力 真空的震盪便可能帶來更多衝突。

在經濟上,特朗普於5月時曾表明如上任,將換掉聯儲局主席,好使美元維持低息,以免美元過強,影響經濟。對本地不少樓市參與者來說,可能認為此對本 地樓市是好消息。問題是本地按息看來沒有多少下調空間,維持低息,頂多算是中性消息。另一層的問題是,以特朗普傾向民粹、貿易保護主義的立場,一旦入主白 宮,美國可能與經貿對手大打貿易戰。如果中美貿易額下跌,香港經濟亦勢受衝擊。

不過,一個非一般的總統是否會在國際政治和經濟政策上帶來重大衝擊?情況其實未必如上文提及的悲觀。

英國以前有一套著名的政治處境電視劇叫YES Minister(後來故事發展至主角任首相,劇集改叫YES Prime Minister),每集大概內容都是大臣、首相希望推行心中的措施時,便被身為公務員的常務次官以種種理由、程序駁回或陽奉陰違,但常務次官每次談話大 都以必恭必敬的「YES Minister/Yes Prime Minister」為結束語,整套電視劇的核心,就是公務員系統才真正掌握英國行政權,往往把選舉產生的政客玩弄於股掌之上。

電視劇當然與現實有一定距離,美國總統的權力及政治能量一般亦高於英式議會制下的首相。但一個制度相對穩定的國家,在國會和公務員的掣肘下,決策者 行事其實難以從心所欲。別的不說,奧巴馬身為美國開國以來首位非裔總統,加上民主黨較強的平權傾向,在情在理都應該改善族群關係,但美國近年的族裔衝突卻 見惡化。一個候選人那怕選舉時如何出位,上任後都恐怕難以偏離主流:你以為美國總統真的可以一句話,就要美軍在建立幾十年的海外基地撤走、一句換人就可左 右聯儲局議息結果?

特朗普已經是正式的總統候選人,支持度(及不支持度)看來與民主黨的希拉莉不相上下,當然不可排除其成為美國總統的可能性;但說此位可能的未來總統會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卻可能有點杞人憂天了。

原文刊於信報網站2016年8月2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