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母」難為了考生

分享文章:

今天不談樓市,談教育。話說考評局報告,引述一名考生在應考口試時指孟母是「怪獸家長」,又稱現今樓價高,三遷不可行。報告指有關考生是「信口開河」。坦白說,身為在香港生活的成年人,實在看不懂為什麼考生要蒙受有關指責。

話說今年DSE的中文科口試之中,其中的一條考題,是叫考生在「孟母三遷」與「曾子殺豬」的兩個故事之中,講述哪一個故事,對現今家長培育子女更有啟發性。

其中就有考生在應考時,狠批孟母,指其溺愛子女、是「怪獸家長」,又有考生指現今的樓價高企,根本不可能搬家三次,實際不可行云云。考試報告批評上述答案是信口開河、推論粗疏,又鼓勵學生要多加思考等。

考試有考試的標準,例如說,考題明明要求考生比較「孟母三遷」與「曾子殺豬」。如果考生單單批評孟母,而忘記對兩個故事作出比較,或說出了結論,沒有提及 理由,那大概難獲高分。但單純看考評局引用的例子,實在不明白有關考生(特別是指出現時樓價高,難以三遷的那一位)如何信口開河。

如果有家長說為了提高小朋友入讀理想學校,要搬入名校區,之後對學校不滿意,為了轉校又搬到另一名校區,如是者凡三次,難怪不會親朋被認定為怪獸家長?
如果現代孟母的物業是自置的,購入未滿三年,搬屋轉售要付雙倍印花稅;按揭未過罰息期,要向銀行支付罰息,還有其他洗費,每次置業申請按揭都要通過壓力測試,說樓價高,難以為了小朋友教育而搬來搬去,又有什麼錯?就算是租屋,難道「名校區租金高」不是事實?

一個十七、十八歲的考生,在思考古人故事時,沒有盲目讚賞,反而指出現實環境下有關操作難以實行,不是合乎通識科鼓勵的批判精神?抑或所謂「信口開河」指的是考生回答與中文科的標準答案不符?
通識科要訓練學生批判,學生在中文科用了一下批判思維,就被說是信口開河。也許,香港教育在意的真的是訓練出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批判看場合的醒目仔女?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5年11月11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