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可申請資助房 對後市有啟示?

分享文章:

網媒一個中產買不起樓的故事引起熱烈討論。故事主人翁的家庭收入達$6萬,統計上位處香港最高兩成收入家庭之列,但仍負擔不起心目中的理想物業。更有趣的是,原來處於如此高收入的一群,同樣有資格申請資助房屋。

故事引起眾多回響,原因可能是涉及兩個社會有興趣的議題:其一是樓市,此是不論市好市淡,都會引來熱烈討論的題目;其二是「中產」,舉凡甚麼是中產、收入N元是不是中產,也會引來眾多回應。

買Dream House上車 成入市心魔

有趣的是,雖然故事主角家庭收入已屆香港最高的兩成;但多數網友都認為他遠遠不屬中產之列。上討論區莫認真,我們也大可不必費神研究,如何才算中產。回到月入$6萬也難置業的具體個案,其實也是老問題,一來是客觀上樓價高企;二來是準買家主觀上認定,自己收入屬較高水平,希望「自住物業與收入相稱」。中高收入家庭希望一步到位,即初次買樓即可購入理想居所,可能是阻礙自己置業計劃的心魔。

另一個值得討論的是,在港府現行的資助房屋策略下,二人以上家庭,月入$7.4萬以下,已經合資深申請首置上車盤。某程度上,表示香港政府也認同,即使家庭收入較高的家庭,也需要資助才可入市。

首置盤數目有限 宜視為抽獎項目

情況類似上世紀90年代,樓價高企至中高收入家庭也負擔不了,政策便在既有的居屋之上,再推出夾心階層住屋,供中高收入家庭申請。現時的首置上車盤,定位上也與過去的夾屋接近。在微觀層次考慮,置業人士宜留意,首個首置上車項目只有數百個單位,但合資格申請的家庭估計有逾20萬個,只宜視之為抽獎項目,不宜視為解決自己置業問題的方法。

在宏觀層面也要留意,上一次政府在樓市高峰期推出夾屋後數年,樓價便見明顯回落。一定程度上,當政府承受巨大壓力,推出計劃資助中高收入家庭入市時,已表示樓價處於相對不合理的高位。而樓價回落後,有關計劃又會成為少人問津的另類樓宇。

今次首置上車盤出現,是否預示樓市將明顯調整,便有待時間證明了。

原文刊於置業家居2018年11月24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