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樓市在乾升?

分享文章:

上周一手新盤銷情暢旺,加上近日政府、市場的樓價指數均見回升,似乎整體樓市已見好轉。但不少意見也指出,樓市轉旺,似乎僅限一手;至於二手成交價 雖見上升甚至創新高,但成交量仍然偏低;價升量不升,似是「乾升」格局。但回顧近年發展,二手成交量偏低,其實已是樓市新常態。

說現時樓市似乾升格局,並沒有錯。以上周末、周日而言,一手有新盤開售,成交逾450伙;同期二手「十大屋苑」成交不足20伙;明顯不算全面旺市。 以過去樓市較暢旺的2007、2009、2010年為例,一般二手成交量均逾10萬宗水平,樓市去年踏入9月調整,1年只有約4萬宗成交,符合「跌市成交 縮」的現象;今年3月以來雖說樓價反彈,但1至7月成交量只有19,000宗水平,按傳統智慧,算是「乾升」,不算是健康的升市;如外圍有利淡消息,少量 減價成交又會令價格回落。

不過,要留意的是,2013至2015年,每年二手成交量都在5萬宗以下,偏低的成交量已維持3年半。可以說,二手成交量偏低,已不是一時三刻的現象,而可能是新常態。

2009年後,金管局陸續收緊按揭指引,由於初期只限制高價物業樓按成數,對上車級二手樓的影響不大。2012年9月之後,第二套按揭物業的供款與 入息比率收緊,此後二手成交量開始放緩;至2005年2月,標準按揭成數收緊至6成,一手新盤的發展商可以推出一、二按吸引買家,無法仿傚的二手市場,成 交只有進一步放緩。

簡單來說,現時申請按揭,不論是按揭成數、計算按揭供款比例的要求都比2009年前嚴格。當然,不管是收緊按揭,抑或開徵印花稅,目標大致上都是遏 抑非自住需求。近幾年二手住宅成交量減少,可以說各類辣招生效的結果;展望未來,除非樓價較明顯調整,否則各項新辣招、逆周期措施估計不會撤回。在此情況 下,未來每年二手成交量維持4萬宗左右的水平的新常態,勢將持續。

過去數年投資需求已被逐步擠出市場,入市的以用家為主,此批用家在三、五年內換樓的數量估計有限,二手市場需求受壓但放盤也少,偏低的成交量,或許也不算「乾升」。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2016年8月10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