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與香港樓市

分享文章:

回顧近十多年的香港樓市,除了「高地價」、「八萬五」等影響供應的政策因素之外,另一個左右本地樓價的因素,便是「滙率」。今年一般分析估計美元在加息之下將維持強勢,相反人民幣有貶值壓力,對本地樓價又會有何影響?

滙改後 人幣走勢與港樓價關連大

在相當程度上,即使撇開本地供應的因素不計,「滙率」都可解釋本地樓價表現。有趣的是,在1997至2008年之間,本地物業樓價與美滙指數有強烈 關連:美滙指數強,則香港樓價跌;美滙指數跌,則香港樓價升。2008年之後,美滙指數與香港樓價的關連似乎有減少跡象。反而是2005年後實行滙改的人 民幣,走勢與香港樓價有較強烈的關連。

由1997年至2002年,美滙指數基本上反覆上升,而香港樓價卻反覆下跌。在2003年至2008年,美滙指數反覆回落,同期香港樓價反覆上升。 2005年滙改後,人民幣大致上持續升值,同期香港樓價亦見同步上升。不論是美元(及與其掛勾的港元)貶值,抑或人民幣兌港元升值,都意味持港元以外貨幣 人士購買香港物業享受一定滙價折讓,吸引外來資金流入本地樓市,推高樓價。相對而言,港元強勢,原則上不利吸引外來資金進入本地樓市,利淡樓價。

當然,早在人民幣滙價在近期下跌之前,港府已針對非本地居民開徵買家印花稅、雙倍印花稅,金管局限制主要收入來自香港以外人士的按揭成數。市場上非本地買家的比例本來已下降,今輪人民幣貶值對「減少外來置業需求」的影響可能較不明顯。

另一方面,過去數年,香港銀行體系累積巨額人民幣存款—由2004年初不足9億元(人民幣,下同),2010年中突破1,000億,至2014年底 一度突破1萬億元水平,即使其後人民幣存款規模有所下跌,至去年11月本地地有逾8600億元水平。值得留意的是,如果人民幣貶值預期持續,部分存戶將人 民幣兌換回港元,將使本地銀行體系的港元存款增加。

去年底美息已經回升,究竟港息是否跟隨,視乎眾多因素,其中一項是留駐本地的資金會不會隨美息上升而流走。人民幣看跌,預期一定規模的資金將兌回港 元,卻會在相當程度上舒緩此方面的壓力。今年主流估計美息仍有2、3次加息機會,但仍有本地銀行估計港息將維持不變,部分原因可能正是人民幣看跌之下,本 地資金仍然充裕有關。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6年1月13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