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息期再延長 樓市不宜過於悲觀

分享文章:

聯儲局主席上周在央行會議中發表演說,向市場表明將採取平均通脹目標機制,即未來即使通脹稍高於2%,聯儲局也不會急於加息以穩定通脹。言論被解讀為「偏鴿」的利率政策,極度低息的環境可能會再持續多幾年。

控制通脹,本來是聯儲局的一大主要任務,過去當通脹上升時,聯儲局多會以加息應對。理論上聯儲局以2%為通脹目標,當「達標」時,便應該自動加息。但當機制改為「平衡通脹目標」,政策彈性較較大,不必在通脹達標後立即加息,因此被理解為偏鴿的方向,美元(以及緊隨其利率政策的港元)利率偏低環境可能多持續數年。

低息環境較有利樓價

整體而言,低息環境較有利於樓價;加上低息背後是各國持續量化寬鬆,在疫情持續、中美爭拗的背景下,資金卻是持續流入香港。港滙貼近7.75兌1美元的強方保證,金管局要多次沽出港元,銀行體系結餘由去年的540億低位,回升至接近1,900億元。

所謂每朵烏雲都鑲有金邊。整體上,中美交惡,對香港此種發四方財的經濟體系不是好消息。但當情況發展至美國迫使中企退出美國股市,卻引發中概股回流,並以香港為主要的集資地,結果反而是一輪資金湧入,與本地業主供樓息息相關的拆息,維持低企的時間可能長達4、5年(當然,當新股上市,觸發資金需求時,拆息會有波動,但大趨勢仍是低息)。

低息不是一切,港人較熟悉的日本,低息與低增長、低樓價可以並存數十年。但香港的住宅長期供應緊張,中概股回流,金融市場不死之餘,反而可望出現持續增長,此種背景下而利息持續偏低,對樓市不宜過於悲觀。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20年9月2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