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憂外患兼至 樓市短線有調整壓力

分享文章:

香港現時情況可說內憂外患兼至,本地由反送中引發的示威持續,而政府似乎無力應對;在外中美貿易談判未見進展,美國更指中國為貨幣操縱國,磨擦陸續有來,短線樓市似乎難言樂觀。

周一香港交通近幾癱瘓,而且警民之間武力對抗升級。神隱一時的特首見記者,套用蔣麗芸議員的說法:特首提出了很多問題,卻沒有提供解決方法。暫時看來,示威、抗爭會持續多一段時間。交通被堵塞,主動的罷工、被罷工,警民衝突時的催淚彈、雨傘橫飛,無疑會影響旅遊、消費及經濟增長。

樓價

首、二季經濟增長放緩,並未反映本地社會運動的因素,主因其實是中美貿易戰。而在美國向所有中國貨開徵關稅、宣佈中國為貨幣操縱國,顯示爭議持續,甚至可能升級。在以上內外因素交互影響下,包括樓市在內,各類港元資產可能會承受一定壓力,不排除出現調整。

不過,要留意的是,一些中長期利好樓價的因素,不但沒有削弱,甚至有所增強。近期的政治爭議,反映一整代的年輕人對一國兩制欠缺信心。現實環境下,他們大部份都會繼續在香港生活,要對沖他們的影響,估計中央及特區政府會擴大各類輸入人才計劃,此舉會直接拉高住屋需要。

另一方面,不論今次爭議如何解決,甚或不了了之,港府的政治能量似乎也難推行任何較有爭議的措施—例如明日大嶼。土地供應欠缺的問題,可能長期化。除非內外因素全面惡化,否則在樓價稍作調整後,較大可能仍是重回高位。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9年8月7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