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全國第五的樓價負擔排名

分享文章:

年前有國際機構評級,指香港為最具競爭力地區;不久又有一個國產評級出爐,指在大中華城市中,香港競爭力屈居深圳之後。原來「世界第一、中國第N」的情況不只在競爭力一項出現,連樓價負擔比率也出現類似有趣情況。

國際機構Demographia出報告,指香港平均樓價為收入中位數19.4倍,連續8年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對於報告內容,行內人可能得啖笑—用上同一方法,香港樓價在2003年也屬難以負擔水平。但一如以往,報告公報後,連續數天成為香港人茶餘飯後熱門討論題目。

說回報告本身,有一個明顯的缺憾:中國已貴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卻沒有任何一個內地城市被納入報告,只以香港此個經濟制度與中國主體全然不同的城市作代表。有趣的是,中國內地其實有進行類似的樓價與收入比率研究,如果以同一標準衡量香港的樓價與收入比率,會發現香港早已被多個內地城市超越。

全球第一,全國第五的樓價負擔排名

內地一家名為「中商產業研究院」的機構,去年中公報一份「全國城市房價工資排行榜」(一如很多「全國」排名,原報告不包括港澳台)。方法也是比較每個城市的房價及工資比率。比較特別的是,報告比較的不是住宅單位的平均價,而是將每平方米均價,與每月平均工資比較。以排名第一的北京為例,住宅每平方米樓價約為6.8個月人工。

將上述國產報告的方法用於香港:去年第三季香港家庭收入中位數(所有家庭,包括居於資助房屋者)約$26,400,去年底全港平均呎價約$12,000,換成平方米價,即約$129,168,需要4.89月人工才可買一平方米樓面;樓價難負擔的程度,在北京、廈門、深圳、上海之後。

平均房價
(人民幣元/平方米)
平均工資
(人民幣元/月)
「房價工資比」
北京 67951 9942 6.83
廈門 44235 7452 5.94
深圳 46879 8892 5.27
上海 48384 9802 4.94
天津 26687 6733 3.96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比較下來,可以說根據中國標準,香港的樓價也不算最難負擔。某程度上,更可以說香港的樓價在全國層面屬輕微低水—此處尚未考慮香港的醫療、教育、資訊流通等對內地同胞的額外吸引力。除非年內有什麼黑天鵝出現,又或Demographia報告涵蓋內地一線城市,否則香港樓價難負擔的「全球冠軍」名號,可能會多維持一陣子。

原文刊於iMoney 2018年2月3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