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負擔數據 看本地樓市調整趨勢

分享文章:

近日有兩個在表面結論上截然相反的數據出爐。不同機構的樓價或按揭負擔數據,一些會創新高,一些會創新低,背後牽涉統計方法及數據解讀。但值得留意的是,結論看來截然不同的統計,可能暗示往後樓價調整的趨勢:少量成交下,價格出現明顯調整。

國際調查機構Demographia指,2015年香港住宅物業在全球多個城市中,蟬聯最難負擔的「寶座」,2015年,市區一個小單位的樓價,相 當於家庭年收入中位數的19倍,數字較2014年的17倍進一步惡化。一般本地媒體的演繹,是一般家庭要不吃不喝19年,才可購入一個市區小單位。

另一方面,金管局新近的數字卻顯示,2015年11月,銀行新批住宅按揭的供款負擔比率為34%,較2010年的41%明顯改善,也創當年推出逆周期措施以來新低。

前一個調查說近年本地樓價對比於家庭收入倍率愈來愈高,後一個統計卻說新批按揭供款負擔愈來愈低。原因在於兩個調查的方法完全不同,而某程度上,兩 者都有一定缺陷,難以反映整體圖象。例如Demographia着眼於樓價與收入比,沒有/不必考慮本地大量家庭居於公屋,理論上私樓價格對他們生活沒有 影響。調查亦沒有考慮近年按息持續低企,變相令置業人士每月供款減輕。

金管局的統計是銀行批會的實際數據,但統計不會直接告訴你,供款負擔比率愈來愈低,與近年按揭成數受限,平均還款期愈來愈長有關。統計更大的缺陷, 是沒有反映近年財務公司在按揭市場更為活躍、發展商亦爭相為旗下項目提供一按的現象。考慮到銀行以外的按揭數據,新批按揭的實際供款負擔應會比官方數字為 高。

不過,將兩個有調查放在一起,卻可能有助於大家了解樓市整體大勢。一般私樓價格對中等收入家庭來說已是難以負擔,結果是成交量相對疲弱。2015年 一、二手住宅成交註冊量大概5.8萬宗,數字為近年新低。撇開低收入公屋戶也納入樓價負擔統計等小問題不談,Demographia的統計大致反映,近年 樓市只由較高收入的家庭參與。去年上半年樓市創新高,其實只由相對少量成交個案推動。

另一方面,近年入市的買家,受惠/受制於壓力測試,應該有不錯的償還能力,一定程度上可以抵受按息上升的衝擊。但大家亦應記得,近年的升市其實只由 少量成交支持,而在成交持續稀少的情況下,少數業主一旦財政出現問題,平價賣樓對市價的影響遠較成交量充沛的時候大。簡單來說,現時市況下,少量低價成 交,便會是新的市價。

展望未來,如果外圍經濟未見起色,本地個別行業收縮,也可能會令樓價出現較大波動。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6年1月27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