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樓價的不是單程證

分享文章:

香港人口越來越多,近年社會上興起「香港已經迫爆」的意見,而且部份輿論將問題焦點集中在單程證:認為房屋、醫療資源都是因每日150個單程證新移民而被攤薄、價格被搶高。單程證制度是否令醫療資源緊張可能有討論空間,但樓價高企,單程證恐怕不是最主要的外來因素。

據報過去10年,15歲以上新移民有過半人報稱居住在公營租住房屋,整體租住房屋比例6-7成,自置物業水平約1成左右。數據似乎與社會大眾的印象接近:單程證新移民以較低收入人士為主,需求的房屋資源集中在公屋。

單程證

當然,沒有直接影響,也有間接影響。公屋供不應求,排隊上樓的時間拉長,最終會為私人住宅租住市場(例如劏房)帶來強大的需求。間接上對整個私人市場都帶來利好作用,不過此類間接影響不宜被誇大。

在輿論焦點的單程證之外,更值得留意的是「其他」外來人口。現時香港有5個人才輸入計劃,一個一般就業政策,2017、18年度共批出6.6萬人留港。單計5個輸入入才計劃,2018年的名額達2.5萬人,較2017年上升逾5%。此些人未必全部都會住滿7年,成為永久居民;但大致上,他們留在香港工作,就會有居住需求(包括租、買,由於各種印花稅,相信初期會以租住為主),而且需求集中在私樓。

如果不同類型的專才選擇定居、住滿7年的話(對非本地畢業生來說,在學年份也包括在內),他們便會同其他香港中產打工仔一樣,面對要買樓抑或長期租樓的問題。透過一般就業政策,在2016年有3,600人取得居留權。而去年其他各類專才取得居留權的總數為5,375人。大致上,近幾年每年有近9,000個中、高收入人士透過不同計劃,取得居留權。

要留意的是,取得居留權要時間,而過幾年不同專才計劃的名額持續增加,一般估計,未來幾年,按年取得居留權的數字會持續上升。此些穩定增加的中高收入人口,看來會成為持續支持本地樓價高企的力量。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9年4月24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