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移民潮與樓市

分享文章:

國安法以全國性法律方式加入基本法附件三,社會人士反應各異。一邊是認為可以壓制街頭運動,令社會趨向穩定,經濟前景大好,連恒指也配合大升。另一邊廂,部署移民的人數似乎也見明顯增加。一正一反的兩個趨勢,對樓市又會有甚麼影響?

國安法生效之後,不知是否要證明一切如常、明天會更好,港股上升之餘,新盤亦維持一貫的加價加推。相對而言,不少人看淡國安法立法後的香港前景,例如說會多了港人考慮移民,但此方面的具體的影響,暫時卻難以量化,畢竟香港政府理論上不管港人出境的理由,對於每年有多少人移民外國,似乎沒有一個精確的統計。

但沒有統計,有些事情還是可感受出來,早兩天需要到攝影公司拍照,店員告知,近日業務繁忙,照片沖曬須時比平日更久,原因是大量顧客要拍證件相—指定是BNO格式。當然,續領BNO不一定代表當事人考慮移民,甚至有考慮移民也不一定會落實。但說香港可能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之後,再迎來一波居民外移,應該是公允的預測。聚焦在樓市,如果多了居民外移,是否會減少需求,令樓市降溫?答案卻是未必。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移民潮,一般估計有數十萬香港人外移,但同期樓市卻處於上升周期。單單是大量居民外移,並沒有令樓價下跌。當然,每個時代的大環境不同,上一次移民潮,香港同時經歷強勁經濟增長及本地人口自然上升(家計會至80年代中仍在推出廣告鼓勵節育)。以上兩個推動需求的因素似乎不在存在,但另一方面,各種方式的內地居民移居香港計劃、各國的量化寬鬆,也是當年不具備的條件。

移民潮在未來可能重現,一些香港人會選擇入籍外國;但對中國來說,要填補香港外移的人口,似乎也沒有甚麼困難。香港的人口組成或與現時有所不同,但單單因為移民潮可能出現,而判斷樓價可能回落,可能是流於過度綫性推論。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20年7月8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