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疫情控制 不宜過於樂觀

分享文章:

據報大部分樓市專家對今年樓市走勢偏向樂觀,主流意見是估計樓價微升,而共同基礎是疫情將於年內受控。參考去年樓價在疫情環球爆發下,走勢大致平穩,如果今年主要負面因素消失,預期樓價回升似乎甚為合理。不過,樂觀預期的前提是「疫情受控」,其實尚有疑問。

估計疫情將受控的前提是,多個機構已研發數種疫苗,保護效果可達七至九成,只要疫苗注射普及至一定程度,達成群體免疫的效果,疫情便會受控。筆者沒有資格去判斷各種疫苗的效能,但由近幾年世界各地都出現疫苗陰謀論,可以預期各國人民不會一面倒的乖乖排隊打針。相當一部分人或會採觀望態度,等待一段時間,觀察有沒有重大副作用,才會接受注射;甚至相當一部分人根本沒有接受注射的打算。大家期望的群體免疫效果,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才會出現。

另一方面,直接影響經濟活動的,並不是疫情本身,而是各國的抗疫、封城措施,令大量經濟活動無從進行。就算本地民間對疫苗完全沒有懷疑,疫苗的普及注射也需要時間。各項抗疫措施看來會維持一段時間,經濟活動似乎難以快速回復。

說回普及注射疫苗的問題,在歐美不太可能迅速實現,在中國卻非難事。至少,如果中國政府列明人民出境旅遊前要先打疫苗,內地同胞應會配合。絕跡香港一年的內地遊客,在今年可望逐步出現。問題卻是,如果香港因本地控制需要,維持各類抗疫措施,旅遊業仍是難以全面恢復正常。總括而言,預期疫苗普及會令經濟活動快速恢復,似乎過於樂觀。

要強調的是,就算主流預測的前提「疫情受控」未完全實現,也不代表樓價會回落。影響樓價的因素眾多,而部分利好因素,包括供應不足、利率低企等,在未來數年似乎會持續。在此情況下,樓價向下行的空間其實亦不大。對有意置業的人士來說,現時考慮是否入市,除了大市走向,更值得考慮的可能是個人的負擔能力在未來一段時間能否維持。

原文刊於信報網站2021年1月5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