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收入家庭增長看樓市剛需

分享文章:

不同的統計都反映,移民潮持續,不少人亦認為移民潮下,樓價勢受壓力,但看樓價指數,表現卻極為穩定。究竟原因何在?

移民潮下樓價未有調整的原因
雖然官方沒有移民數據,但看整體人口在近1、2年輕微下跌、英國統計上學年有逾8,500個來自香港的中小學生申請入學;香港機場出入境旅客仍是錄得淨流出。加上各行反業都有報告僱員流失,坊間的感覺就是移民潮持續。

不過,在移民潮之下,甚至碰上按息上升,本地樓價都未見明顯調整。究竟原因何在?

一個地產業界提及的原因,是「移民不等於賣樓」;固然不少決定移居他方的港人,會一併將持有的香港物業變賣,套現所得用於在移民所需支出。但另一方面,也不見得每個移民的家庭都會把物業出售。香港的稅率較低,不排除部份家庭會保留香港物業作收租之用,甚至留下物業作為萬一移民水土不服,需要回港生活時的退路。

另一個原因,是有效需求持續上升。雖然去年香港人口下跌,由2019年底的752萬,下跌至去年底的740萬人;但另一方面,如果去看一下統計數據,會發現2022年首季,中高收入家庭的數目仍在持續增長。

中高收入家庭數目續增長
以月入4萬元以上的家庭計,2021年首季數字約92.5萬戶,在2022年,數字升至97萬戶,數字按年上升4.5萬戶。今年港府將按揭保險適用範圍放寬,收入增長的家庭如有置業需要,儲首期的時間也大幅減少,也為樓市帶來更多的支持。

要留意,中高收入家庭增加,是疫情持續、香港仍然半封關的狀況之下的結果。雖然新增長的中高收入家庭不一定會置業,但數據仍顯示較有能力負擔本地樓價的家庭持續增加,而且增幅較每年新增的私樓供應為多。如果情況持續,意味本地樓市的剛需仍然強勁。往後如果香港逐步對外、對內通關,經濟環境改善,中高收入家庭的數字進一步增加,應該會對樓價帶來更大支持。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22年7月6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