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移民計劃料可刺激樓市

分享文章:

港府在去年底重啟投資移民計劃,與2003年推出、2015年暫停的舊計劃不同,新計劃下允許投資資產不包括住宅。但如果新計劃受歡迎,此種安排仍然會為樓市帶來新刺激。

舊有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於2003年實施,可視為當年一系列刺激樓市及經濟措施的一環。至2015年1月結束前,計劃最低投資金額為1000萬元。舊投資移民計劃實施11年,統計吸納資金逾2100億元,有逾2.5萬人的申請獲批。與新計劃不同,當年允許投資資產包括住宅;而舊計劃在2015年煞停,部分原因正是2003年之後樓價重回升軌,當年的投資移民計劃,亦因被視為過度推動樓價的因素,而被港府叫停。

新推出的投資移民計劃投資門檻為3000萬元,允許投資項目不包括住宅。由於獲批來港人士需要住港7年才可獲得永久居留身份,他們仍需在香港尋找居所。如果以舊投資移民計劃為基線,舊計劃推行的11年內,每年平均有2200至2300獲批來港。如果新計劃維持受歡迎程度與舊計劃接近,又假設當中一半人選擇在港置業,新計劃每年便會為香港中高價住宅市場帶來約1000個租賃、1000個置業的需求。

在按揭方面,港府於2023年7月取消收入非來自香港按揭申請人的按揭成數限制,非本地收入申請按揭時,可申請成數基本上與香港入息相同。在不涉及按揭保險之時,樓價1500萬元或以下自用住宅物業,最高可以申請七成按揭;樓價高於1500萬至3000萬元以下者,最高可申請六成按揭。

同樣,按揭保險計劃亦於去年7月有所調整,非本地入息,只要申請人為香港居民(不必是永久居民)、單位為自住,仍合資格申請按揭保險。不過,預料投資移民大多非受薪人士,而是以自僱人士或是自己經營生意為主,他們申請按揭時,銀行一般會要求提供6個月入息證明及能提供稅單證明。如果他們以資產水平為基礎申請按揭,那麼一般按揭成數上限便只會有五成。

由於按揭申請上對入息證明的要求,估計第一批在新投資移民計劃下獲批來港,而又計劃置業的人士,會在下半年開始,才會陸續進入市場。

原文刊於信報網站2024年1月16日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