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如何面對高樓價

分享文章:

又一個國際調查,確定香港平均樓價全球最高。如果去年輕人為主的論壇看一看,可以發現「如果無父幹,基本上不需考慮買樓」漸成共識。新世代似乎對單憑自己財力置業,已是不存厚望;究竟,新世代要在香港生存,應該如何應對高樓價的現實?

當然,「如果無父幹,基本上不需考慮買樓」不完全成立。相信部份「神科」畢業生,又或個別投資有道的青年人,假以時日,仍然可以自力入市。但對一般新世代年輕人來說,恐怕「無父幹難上車」已是不得不接受的現實。對此,有些人(不知道是認真抑或純粹發洩)會說,反正無力買樓,倒不如接受現實,將收入用於旅遊飲食。

年輕買家

所謂人各有志,儲錢買樓不見得一定比花錢玩樂更有意義。問題是,如果一個人仍打算在香港生活,大致上置業是比租樓更化算的選擇。今日我們面對超高樓價,似乎已脫離一般欠缺家庭資助人士的購買力。但高樓價背後有眾多成因,而此些因素其實是有可能改變的——各國量寬可能改變,甚至經濟衰退都可能觸發樓價下調。面對高得看來超現實的樓價,如果一早放棄儲蓄(包括投資),未來樓價即使回落至你可以負擔的水平,也只有望樓興嘆。

以上說的,不是推崇年輕人要立志當「樓奴」。買樓不應是人生目標,但以「買樓」作為儲蓄、投資的目標,即使未來始終不能達標,那筆為了買樓而存下的資金,對其他人生目標一樣有幫助。退一步而言,有了基本的資金儲備,未來不管是要進軍大灣區、抑或是移民外國,都會有起碼的財政基礎。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9年4月17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