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沙士”會令樓價大跌?

分享文章:

武漢不明肺炎爆發,香港亦出現多宗疑似個案,街上戴口罩的市民也明顯增加,令人想起17年前的沙士疫情,更有不少人認為,如果類似沙士的疫情重現,當年樓價大跌的情況可能重現。但沙士與樓價下跌,真的有因果關係?

沙士是香港人一個不愉快的集體回憶,在樓市方面,大眾的印象是沙士令樓價大跌。今次不明疫症出現,網上便有不少意見認為準備入市的買家可多等一會,等執平貨。

沙士令樓價跌:不美麗的誤會

先不論「等疫症爆發執平貨」的想法是否過於涼薄,更現實的問題是「沙士令樓價大跌」其實是一個不美麗的誤會。香港樓價上一個谷底的確與沙士疫情爆發時間重疊,而在沙士疫情過後,樓價又的確回升。不過,回看樓價走勢,其實由1997年10月亞洲金融風暴後,香港的樓價一直反覆下跌至2003年。沙士只是正好在樓價低殘之時「多踩一腳」。而在跌市周期中逾9成的時間、8成的跌幅,都是與沙士完全無關。

沙士與樓價

沙士一直予港人「推跌樓價」印象的原因,原因之一是疫情的畫面太震撼,可說是烙印在港人記憶中。其次是時機:它剛好在跌市末段出現,而且疫情消退時,正好遇上了樓價回升,予人兩者相關的錯覺。

簡單而言,如果你預期新沙士會令2003年的「沙士價」重現,期望極高機率落空。退一步而言,如果預期規模類似沙士的疫情會出現類似2003年沙士期的樓價跌幅(約10%至15%),落空的機會仍是較大──經過當年一疫,大家都相信疫情過後樓價會上升,你是業主的話,又會不會減價賣樓?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20年1月8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