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調整的支持位

分享文章:

上星期我們提到,由於持貨業主的結構改變,在警民衝突持續,經濟數據也不太理想的情況下,樓價暫時不見明顯下跌。不過,世上無只升不跌的資產,問題是,要跌多少。

由於種種辣招及按揭限制,過去十年入市的,以自住用家為主。物業於他們,不止是資產,也是家,一時三刻的市況波動,不會令大量用家放售單位。或者說,由於交易成本高,就算你有本事捕捉樓市波浪,也不太可能透過買賣致富,或作出「止蝕」等操作。結果是樓價表現與上一個高峰期大量投機者入市時明顯不同——至少在市場氣氛轉差時,沒有出現大規模的減價拋貨現象。

支持位

問題是,樓價也不會因為買家是用家為主,就會只升不跌。特別是現時的二手市場,成交淡靜,所謂十大屋苑,一周其實總共不足20宗成交。少量成交價偏低的個案,其實也足以推低樓價指數。

任何時間,總有個別業主因為不同的原因,而有急讓物業的需要—在旺市時他們堅持以市價放售仍可在合理時間內找到買家。但在淡市之時,要急讓便可能需要在價格上有較大的折讓。在市場氣氛觀望,而經濟數據轉差的情況下,完全不排除稍後樓價指數會有較明顯的調整。問題是—要調多少?

至目前為止,樓價較大的「支持位」可能是今年初、去年底的水平,即樓價指數較今年中的高位,約有一成的調整空間。作出此判斷,是因為各種數據看來置業需求仍然強勁,未來供應難以大幅增加。而早前新盤開售,輕微折讓仍可吸引大量買家認購。尤其是上車級及較為大眾化的換樓屋苑,似乎樓價稍為下調仍有強大承接。除非經濟數據大幅惡化,否則樓價的調整幅度可能只會在一成左右。

至於樓價跌一成,是否便到了理想的入市水平?下周再談。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9年9月11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