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房價收入比 低於京滬深

分享文章:

香港的樓價負擔比率再創新高,國際機構進行的調查中,香港平均樓價相當於中等家庭19.4年的收入;為有關調查進行以來樓價負擔最高紀錄。可惜的是,在報告欠缺大中華地區其他城市情況,如果以樓價收入比率為標準,其他中國城市的負擔比率又會是多少?

中國一家研究機構去年中公布過一份「全國城市房價工資排行榜」,也是以房價與收入作比較。當然,數據採集標準、計算方法在不同的研究中都會有一定出入,但數據仍可作一定參考,詳見下表。

原報告比較樓價,不是按指定面積的物業樓價計算,也不是以當地成交物業的平均價計算;而是將每平方米均價,與每月平均工資比較。以北京為例,住宅每平方米樓價約為6.8個月人工。為方便比較,假設內地城市住宅平均面積50平方米(約538平方呎),換算下來,北京的樓價相當於當地平均年收入28倍,上海是20倍。與此比較,香港的房價收入比會低於上海,全中國排名第五。

換一個計算方式,香港家庭收入中位數(所有家庭,包括居於資助房屋者)約$26,400,去年底全港平均呎價約$12,000,換成平方米價,即約$129,168,需要4.89月人工才可買一平方米樓面,排名也剛好是在上海之下。將眼光瞄向海峽另一岸,官方在2017年中公布的數字,台北市的樓價為居民收入15.2,一樣在大中華地區處於前列水平。

比較大中華各地樓價收入比率是想說明:大都市本身是資金、人才滙集的地方,購買力不限於當地,樓價收入比率偏高,可能會是一個長期維持的現象。而香港樓價以中國標準計,可能仍算偏低,未來北水流入的大格局料會維持。明年今日,國際機構發表的報告,香港樓價負擔比率超過20倍也不會令人意外。

原文刊於置業家居2018年1月27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