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油價看樓價

分享文章:

近日港人幾乎由經濟動物突然演化成政治動物,朋友聚會都在討論政治,二手樓成交淡靜,連股市成交金額都在低位徘徊,電視上國際新聞的比重亦下跌。在此情況下,一些影響深遠的消息在此間可能被忽視,例如油價。

北海布蘭特原油價格在年中曾高企於114美元水平,9月跌破100美元,本周初報85美元一桶,較年中高位回落25%。油價下跌有2個原因,其一是供應增加,美國開發頁岩油有成,國際能源署(IEA)估計,2017年美國將成最大產油國,美國甚至有出口頁岩油的計劃。

油價下跌第二個原因是需求下跌,較早時,IEA公布最新每月報告,估計全球今年石油日均需求增幅為65萬桶,較原先估計減少25萬桶。IEA同時將2015年預測調低30萬桶,至110萬桶。

油價預示來年環球經濟增長放緩

原油需求增長放緩,在環保人士眼中或是好消息,但經濟上是反映多個主要經濟體欠缺增長動力。另一方面,石油期貨價某程度上可作為通脹指標--未來一段時間,各國難見明顯通脹,甚至有一定的通縮威脅。

回到本地樓價問題,「通脹、低息」是令本地樓價一直維持高企的兩大原因;油價大跌,卻對兩者都有一定影響。

在通脹而言,如果視油價為通脹領先指標,可以預期在多國經濟低增長之下,通脹率將維持低位,甚至出現一定下調。通脹率偏低,對物業投資者而言不算利好消息。當然,香港環境較獨特,中國資金有可能在香港低增長的情況下,仍然推高通脹率;後續發展需要更多時間觀察。

低通脹制約美息上升幅度

息率方面,西方主要經濟體增長欠奉,通脹似有若無,將制約聯儲局加息空間--一來是不需要以加息制伏通脹,二來是擔心加息之後,借貸成本增加,會影響經濟復甦,甚至引來通縮。美國來年即使可加息,幅度可能會相當溫和,有利於支持本地偏高的樓價。

綜合而言,通脹低表示主要國家增長放慢,本身對持有實物資產人士不算特別好消息。但本地經濟的獨特(畸形?)生態下,香港卻可能出現經濟增長放緩,但通脹持續的情況;加上來年利息似乎仍會維持偏低,在欠缺特別壞消息的情況下,樓價走勢可能仍會維持高位橫行。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 2014年10月22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