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單位的無可奈何

分享文章:

港鐵康城6期招標,放寬單位數目上限,即中標發展商日後可選擇興建更多小型單位。在土地有限、地積比不能隨便提高的情況下,減少興建大單位,多建小單位,無疑是短期內增加住屋供應的有效方法。但不論對準買家或港府來說,此一巧招都有一定代價。

同樣是1800呎的樓面,劃分2伙,可以提供2個900呎大單位。劃成400多呎,可提供4伙;300呎的話,便是6伙,極端一點,劃成200呎單位,便 有9伙。近年細價盤升幅高於大市,新盤成交,同屋苑小單位呎價往往高於大單位。如果情況持續,地皮容許拆細單位,同樣樓面可建更多單位,回報較高,發展商 應會樂見其成。

地皮容許拆細單位 發展商樂見其成
對港府而言,拆細單位可在覓地困難的情況下,快速增加住宅單位供應。對準買家,尤其是青年上車客來說,大單位早已超出可負擔範圍,應該會歡迎新盤增加小型單位供應。但提高地皮可建單位上限,雖然可在數年內增加住宅供應,但卻不無代價。

以單身人士或二人家庭而言,購入細單位可說是將貨就價,現時400呎新盤價格大概便要400萬元,以9成按揭計,30年供款計,月供13,578元,通過 壓力測試的入息要求是32,762元,大概便是居於私樓家庭的月入中位數水平-單位再大一點點,可能已超出一般家庭負擔水平。
購入單位後,解決了置業問題。但購入細單位,開放式或一房間隔對單身或新婚二人家庭來說問題不大,但當數年後小業主決定生兒育女時,可能便會發現居住空間 不足。問題表面是個別買家的財力問題,多數人都想居所面積大一點,自由市場之下,負擔不起大單位便只好買小單位,與人無尤。但當新供應偏向小單位時,問題 便是結構性的。

400平方呎或約40平方米單位,差餉物業估價署統計上屬A類住宅,40至69.9平方米的,屬B類住宅。2004年,A、B類新落成住宅分別是2,122伙及18,225伙,佔當年落成量分別為8.2%及70%。

雖然在官方分類上,A、B、C類住宅都屬中小型住宅,但本地一般間隔,B類住宅已可提供2至3房,足供一般3、4人家庭居住,當年的新供應分布,偏重B類住宅,某程度上也可說是一步一步的改善本地人均居住面積偏低的問題。

2013年,A、B類新落成住宅分別是1,423伙及4,688伙,整體落成量已較十年前大幅減少,佔全年落成數的比例是17%及56.8%,A類住宅比重增加而B類減少。

如果政府以多建小單位的方式增加供應,未來A類住宅供應佔新供應比例將進一步上升。至於政府之前多次提及的「提高港人人均居住面積」的政策目標,已再難堅持,可能已和當年的八萬五一樣,沒有提,就不存在了。

拆細單位,未必是最理想的增加供應方法,但準買家為了上車,政府為了短期內增加供應,可能並沒有太多其他選擇。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 2014年12月24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