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脹或趨穩

分享文章:

 美國10月通脹率按年上升7.7%,雖然屬高單位數,但比市場預期的稍低,令市場憧憬美國通脹放緩,聯儲局可望提早停止加息。由數據看,以上憧憬也不算是一廂情願,美國通脹的確可能已在放緩。

如果你在網上尋找美國消費物價指數CPI(一般理解下的通脹率),通常被引用的是指數的按年變化,你第一個印象應該是通脹難言受控。今年1月通脹率按年升7.5%,2月是7.9%,之後長期處於8%以上,6月甚至達9%,10月才稍稍回落至7.7%。距離聯儲局的目標通脹率2%似乎有漫漫長路。如果聯儲局堅持壓抑通脹,似乎加息期仍會持續一段時間。

不過,如果詳細看美國CPI的指數,你可能會得出另一個結論,去年10月指數是276.6,今年10月是298,按年升幅沒錯是7.7%;但指數由今年6月起,走勢已趨平緩,10月的CPI其實只比6月的296.3上升1.1%。這種走勢如果持續,假設CPI在未來半年內微升至300,CPI的按年變幅也會在明年5月回落至3%的水平。

同一個統計,看出兩種結論:看按年變幅,今年美國的通脹的確嚴重;看按月或按季的變幅,通脹卻已收窄。聯儲局3月以來大手加息似乎開始生效,近幾個月通脹其實沒有嚴重惡化。如果情況持續,聯儲局的確有條件在明年初暫停加息。

回看基本因素,本來市場預期俄烏戰爭影響歐洲天然氣供應及烏克蘭糧食出口,會帶動全球通脹惡化。但今年歐洲似乎會是暖冬,加上當地獲得其他地區供氣,天然氣價格回落至俄烏開戰前的水平,而烏克蘭糧食也恢復出口,也有利於環球通脹回落。樂觀一點看,美國加息周期可能在明年初完結。

當然,世事多變,沒有人可預期俄烏之外,會不會突然出現其他事件推高通脤。另外,縱使美國在明年停止加息,利率大幅回落的空間也未必太大。香港市場習慣了十幾年的超低利率環境,在中短期或難再重現──樓價也失去了大漲小回的一個重要基本因素。

原文刊於信報網站2022年11月15日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