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視的一群

分享文章:

「要不要買樓、何時買樓」在本地是永恒熱門的話題。但在網上瀏覽一下,會發現大眾將焦點集中在年輕人的置業問題;但樓價瘋漲,備受壓力的又豈止是年輕人?

傳統傳媒討論置業問題時,訪問的大都是年輕人。固然,年輕人初入職場,收入一般較低,面對「上車盤」動輒400萬元的入場費,會有不知如何置業之嘆。如果偶爾訪問中年人,談及的大都是如何換樓、甚至如何「一開二」等等話題,彷彿人到中年,就沒有「上車」問題。

年輕人初次置業,典型情況是成家立室,新婚夫婦入市,一般未有子女,眼光放遠一點的,生育計劃亦可能只是一個起兩個止;在入市時,大可考慮小單位,新發展區樓齡十多年的2房單位,成交價在400萬元左右。「年輕人如何負擔樓價400萬物業」便是大家反來覆去計算的問題。

私樓中有1/3住戶為租客
但現實中,「中年上車客」的問題可能同樣嚴重。根據官方統計,居於私人住宅的住戶中,65.5%居於自置物業;即私樓中有1/3住戶為租客。租客「選擇」 租樓的原因多樣,可能是拒當「樓奴」、不參與追逐樓價的遊戲;也可能是受制於錯失入市機會/看錯市「落車」,加上現行措施對購置中價物業的按揭限制,再難 追上高升的樓價,唯有繼續租樓。

以一對年屆四十的夫婦為例,二人可能育有一對子女;可能因為種種原因,錯失入市機會。現時他們要「上車」,即使不考慮校網等因素,單是居住空間的需要,會 考慮的也是3房單位,在新發展區,此類單位樓價動輒在600萬至1,000萬元水平--樓價一般已超過按揭保險的適用範圍。以800萬元物業為例,按揭成 數上限是6成,即首期開支為320萬元,印花稅是30萬元,加上律師費、代理佣金、裝修等支出,也要另外數十萬元。意味此類家庭「上車」,動輒要耗用接近 400萬元的現金儲備--對中產家庭來說,也是偏高的支出。

二按一般還款期較短 息率較高
當然,假設他們現金儲備不足,也不代表他們完全沒有入市機會。不少一手項目都會安排二按協助買家入市。以一般樓價2成的二按為例,加上樓價6成的一按,買 家購置833萬元以下物業,仍可將首期支出壓低至樓價2成水平(受制於按揭指引,購置833萬元以上物業,一按成數上限會由6成逐漸減至1,000萬元及 以上物業的5成水平)。但首期問題「解決」了,又會引申另一個問題:供款能力。二按一般的還款期較短、息率較高,借款人要通過壓力測試,便需要較高的收 入。

由於二手市場放盤的業主難以提供類似發展商二按的財務安排,未來一段時間,只要有關按揭成數的逆周期措施未放寬,「換樓市場」或者說三房以上中、大型單位由一手主導的局面亦勢將持續。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5年4月8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