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與樓市

中美貿易戰正酣,不少準買家可能會為此而心大心細,怕兩大經濟巨人玩大了,自己高位接貨又遇上環球經濟收縮,便大事不好了。不過,「經濟蕭條」只是貿易戰的可能結果之一。

首先,不如想像一下,貿易戰可能的結果。較不可能的是有一方全面獲勝。即是類似二戰大戰,軸心國向盟國無條件投降,負方完全接受勝方開出的全部條件—例如中國完全接受美國的條件,放棄產業升級、降低關稅、承認並就盜取外國技術賠償、完全開放外資進入(包括外資在華業務可當大股東、開放互聯網)、人民幣自由浮動等等。此情況更甚於晚清喪權辱國的條約,今日中美國力對比之下,北京亦不太可能完全對美屈服。

較可能的發展中,最惡劣的情況應該是中美互不相讓,全面向對方出口開貨開徵關稅,甚至引發進一步的互相制裁。此情況下,對中、港經濟都會有較大的負面影響。但中央政府如走到此步,勢必需要安排對沖措施,加快一帶一路規劃、增加貨幣供應、調整人民幣匯率以開拓美國以外市場,都可能是應對手段。當中部分措施如一帶一路,影響可能要較長時間觀察。但增加貨幣供應卻對經濟有即時刺激,如果極小量資金流入香港樓市,都會支持樓價高位運行。

貿易戰與樓市

貿易戰與樓市

另一個較可能的結果,應該是雙方各取所需,各有讓步(並各自宣佈勝利)後,生意繼續。例如在美國壓力下,中國加快開放市場,在此劇本下,貿易戰對本地經濟便只會有短暫影響。(某程度上,中國加快開放更可以是好消息)

整體而言,中美關係不像上世紀80年代的日美關係,日本受美國保護,在經濟上不得不向美國大幅讓步。中國在安全上無求於美國,而經濟潛力遠較當年日本為高。就算中美因貿易戰鬧翻,對中國較大影響應該是增長放緩而非全面衰退。因此,貿易戰的進展值得留意,但不宜完全以悲觀角度看待。

人生在世,任何行動都有風險,在置業而言,高位入市有長期坐艇的風險。但持續觀望的話,一樣有價格進一步上升的風險。此處的關鍵考慮,應該是萬一衰退來臨,自己的儲備可應付多久、失業的話,再找回工作的收入下調幅度等。以上兩點,應該都比宏觀的貿易戰結果更易計算。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8年8月8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