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體系結餘下跌 影響樓價?

分享文章:

銀行體系結餘跌穿1000億元,坊間開始討論熱錢會否大規模流走。而一旦走資持續,又會不會推動拆息急升,進而影響樓價?

有關擔心理論上不是杞人憂天,近年樓價急升,除了供應量偏低外,亦與市場資金充裕,利息成本低有關。按揭利率維低,原因是銀行利息成本便宜;而利息成本低的原因是銀行體系結餘偏高。如果銀行結餘持續減少,代表拆息有上升壓力,一旦拆息大幅扯升,不單影響供樓業主的支出,銀行的放貸意欲亦可能下跌,最終為樓市帶來重大壓力。問題是,現時的情況算不算是走資?

一個要考慮的因素,是拆息與銀行體系結餘在某程度上互為因果。一方面是結餘高企,而資金出路又少,令拆息維持偏低。另一方面,港元拆息過低(尤其是低於美息),又會推動資金外流,令結餘減少。近日的銀行體系結餘下跌,主要原因似乎就是港元拆息較美元拆息為低(三個月港元拆息約1.9厘,而三個月美元拆息約2.3厘),港元與美元掛勾,港息較美息為低,自然吸引部份資金外流,但此情況與其說是走資,不如說是正常套息活動。

銀行體系結餘下跌 影響樓價?

銀行體系結餘下跌 影響樓價?

情況不似走資

事實上,現時港元拆息較美元拆息為低,而銀行體系結餘仍然充裕,反映部分資金不介意蝕息而泊駐香港。此情況與一般說走資有很大不同,真正「走資」,往往是資金對一地的環境有嚴重的負面預期。此種情況發生時,任你大幅上調貨幣利率,例如最近的阿根廷,資金也會持續流走。

當然,走資是資金失控式逃亡,套息活動下,資金也會縵慢流走。主要的分別,是後者在結餘下跌至一定程度,推高拆息時,資金便極可能停止外流。如果參考近日美元拆息,港美息差略為收窄,理論上便不會有套息活動。

如果現時銀行體系結餘下跌,原因是套息而非走資的判斷正確,便代表往後拆息大升的空間其實相當有限。一旦港元利率輕微上升,資金流走的速度料會明顯減少。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 2018年8月22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