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的房貸負擔是多少?

分享文章:

翻開香港報章的地產新聞,天天都說樓價高企。大家猜一猜,根據最新的官方數字,香港人一般的房貸支出(供樓負擔)佔入息的多少?A.68%, B.35%, C.19%, D,12%。

正確的答案是:以上皆對。對於「香港一般人的供樓負擔」,的確有一堆大有差別的官方數據。68%出於政府每季發表的經濟報告,最新數字至2017年底,假設一個中等收入家庭,以市價購買一個45方米住宅、並以現行利率、7成按揭、20年期還款為條件,計算供款與入息比例而來。

35%出於金管局向立法會的定期報告,最新數字至2017年11月;數字是統計銀行新批按揭合約、申請人的收入而來。以上兩個數據,既相似又相異。相似之處是試圖反映「當前借用按揭」人士的供款負擔。相異是政府以多年不變的假設條件計算負擔比率,而金管局是以實際批出按揭合約統計借款申請人的負擔,反映的是「借用樓按」一刻的負擔情況。

至於另外兩個供款負擔數字,試圖反映的是:「現時需要償還按揭家庭的供款負擔」。19%出於統計處2016年人口普查,數據由調查員向30萬個住戶訪問而來。

而12%出於金管局3月份的專題報告,以金管局掌握的當前未償還按揭總額、平均利率、平均尚餘還款期,計算平均供款,再比較居於私人住宅家庭收入中位數計算而來,數據反映2017年的情況。

所以,「香港人一般的供樓負擔佔入息的多少」此問題看似簡單,但起碼也有4個不同的官方數字。由於方法不同,四個數字亦有明顯差異,但大致上可以說:由於監管當局的有效管理,香港人難以向銀行借入超負荷的債務,所以新批按揭合約的供樓負擔只有三成多;而過去十年利率偏低、經濟增長,又令全部需要償還樓按的家庭,平均供款負擔只在收入2成以下。

原文刊於中金在線2018年4月16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