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7的按揭大限

分享文章:

立法會選舉臨近,有候選人提到,基本法只保證50年不變,沒有對2047年7月之後的制度作任何保證,而2047年距今只31年。之後香港實行甚麼 制度,完全是未知數。明年起,銀行便可能不會批出長逾30年的按揭。有關候選人表示會將有關議題帶入議會,長遠希望北京將基本法有效期延長,甚至永續。銀行真的會因為2047年的大限,而縮短新批按揭年期嗎?

以上議題可說捉緊了一眾香港小業主的心理。樓喎!萬一明年起銀行真係唔做30年按揭,按揭年期逐年縮短,置業需求肯定大跌,資產價格勢將急瀉。某程 度上,有關議題也可視為以香港整體資產作籌碼,作為與北京談判的本錢──如果北京還希望香港的金融、資產市場穩定,最好還是表明基本法保障的一國兩制在 2047年之後仍然有效。

小業主關注新批按揭年期會否縮短

值得討論的問題有兩個:銀行真的會因為2047年的大限,而縮短新批按揭年期嗎?其次,以整體香港資產價值作籌碼,是否可以作為同北京討價還價的條件?

第一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耐心一點,等到明年中便有確實答案了。沒有耐心的話,翻查紀錄,其實數年前已有大銀行推出40年按揭,一早跨越2047,當時不見得銀行認為按揭合約在2047有執行問題—後來40年按揭消失,亦只是監管機構要遏市,與2047大限無關。

不過,不論銀行態度如何,理論上,基本法對一國兩制的明文保障的確只至2047年,2047年7月之後香港實行甚麼制度,的確是未知數。以30年期 按揭(及其背後代表的鉅額資產)為切入點,要求/迫使北京申明2047年後的香港制度,似乎是經過計算的策略。在提出議題人士心目中,最好結果應該是北京 表明2047後基本法繼續有效。問題是,計算可能有點一廂情願。

有關人士可能估計,北京現時難以承受香港資產大幅貶值的衝擊,因此北京對有關議題的理性回應,應該是申明基本法在2047後仍然有效。問題不僅在於 中共多次表明其「不信邪」的個性,而是在於按揭或其他長年期合約不見得一定要在香港一制下才可執行。只要北京明示、暗示,在現行法律保障下的長年期合約在 2047後仍受法律保障,問題已基本被消解──在號稱社會主義的另一制下,政府還不是一樣批地、銀行一樣提供按揭?不見得北京會因此議題而一定要承諾一國 兩制要延至2047之後。

當然,說到底,有關按揭不能過度2047的議題,更多可能只是選舉炒作,吸引選票而已。至於9月之後還有多少人記得有關話題,那已經是另一個問題了。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6年8月17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