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息環境利好樓市 樓按仍需計算風險

分享文章:

樓市旺場,一、二手成交量均大幅增加。回顧去年底今年初,市場普遍預測樓價大跌,現時市場氣氛可謂完全扭轉。展望後市,物業代理已預期樓價年內將升穿去年高位。後市發展有待觀察,但不論市好市壞,有自住需要的買家入市,仍需小心計算風險。

第三季樓市表現良好,一手住宅成交註冊量約6,200宗,按季上升46%;二手成交註冊量達10,600宗,按季上升24%;二手樓價指數期內亦升逾6%,可說旺市旺價。刺激樓市在年中轉旺的因素眾多,但美國遲遲未加息,反而本地銀行下調新造樓按利率,相信會是主要原因之一。

去年9月後樓價下調,背景因素是市場預期美息將上調,低息環境不再。結果美國在12月加息0.25厘後,年內聯儲局內鷹鴿兩派一直對加息步伐爭持不下。而香港銀行不但未有跟隨美國在去年底加息,到了今年中,反而陸續下調新造樓按利率,幅度達0.3厘,成為扭轉市場氣氛的主力因素之一。

樓按低息或再持續1年以上

展望未來,美國聯儲局本來在9月議息會議後,似乎已達成美國經濟轉好的共識,不論由就業或通脹角度看,都有加息的理由。正當市場預期美國11月大選後,聯儲局會在12月慢慢令利率正常化時,聯儲局主席耶倫卻在10月中發表鴿派言論,提出或有需要實施「高壓經濟政策」,意思是短期內容忍通脹高於目標;說得再白一些,就是即時短期內通脹略高,也不會加息。

市場對耶倫「高壓經濟」論的演繹,是美國的低息環境將維持更長時間,即使加息,也會以慢步進行。回看香港,一般估計美國再加1至2次息,香港都有暫不跟隨的空間,加上新造按息下調,樓按利率低於2厘的環境可能在持續多1年以上。如果其他因素不變,對樓市氣氛的確有正面影響。

小心選用不設壓測樓按產品

對本地買家來說,入市意慾可能因按息下調而上升。不過,不管樓市氣氛如何,即使是因為自用而入市,買家都應該小心計算自己的負擔能力及風險。某程度上,現時申請正規的樓按,申請人要通過壓力測試,按揭實際供款佔收入比例可能低至四成左右,在制度上已為借款人預留一定的財政緩衝。

此外,對於某些有意入市,但又受制於壓力測試的用家,可能會考慮市場上某些標榜不設壓力測試的樓按產品。此類產品的「好處」是財務情況較緊張的買家都可借款入市,相對而言,卻會因此失去財務緩衝的空間。買家更宜細心考慮,此類產品的供款在長遠而言,是否在自己的承擔能力範圍。

原文刊於置業家居2016年10月22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