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論”父幹”風險

分享文章:

樓價高企,連入表申請購買房協資助房屋的部分準買家,亦不諱言需要家人提供財務協助,才可完成置業目標。官方亦再度發言關注,提醒「靠父幹」置業人士的相關風險。

當局的說法是:如果家人提供的資金來自原有物業加按,有關風險便較高。此是一個合理的提醒。相對於閒置的資金,加按是有利息成本的。類似的個案中,持有物業的業主,更可能臨近退休,未來加按的還款,實際上需要由新購置物業的下一代人支付——換言之,買家未來可能要應付兩筆按揭。

不過,嚴格而言要應付兩筆按揭並不一定代表財政會出現困難。不少父母願意資助子女入市,原因之一是出於一種普遍的想法:與其任由子女將收入花費於旅遊、享樂,倒不如促使他們買樓,將供樓視為儲蓄。尤其是父母已經退休,加按需要獲資助的子女作擔保人的情況。即使在加按原有物業後,下一代另行借取銀行按揭,在壓力測試下,兩筆按揭加息3厘,供款亦不會高於月入5成。一般情況下債務應在可負擔水平。

再論"父幹"風險

需要擔心的,反而是父母尚未退休,加按時不需子女擔保的個案。一般情況下申請按揭不需擔保代表財務較佳。但在上述情況下,上一代退休,債務最終會由下一代承擔。如果子女購置新樓的按揭,供款負擔本身已近壓測容許的極限,未來再加上父債子還的一筆,壓力便可能超負荷。應對的方法也簡單——參考官方的壓測標準,考慮未來父母再無收入,又遇上加息數厘的情況,請自問是否可應付按揭還款。

另一方面,即使家人提供的資助並非來自加按,而是來自儲蓄,也不見得風險較低。尤其是有關資金是退休儲備,挪用作子女置業首期,多多少少會影響上一代退休後的生活質素。比起按揭的唯一好處,可能是不涉及利率,子女按月攤還可當是支付家用,不會因利率波動而大幅影響財政。

不過,說到尾,所謂「有頭髮邊個想做癩痢」;不管資金是出於加按或儲蓄,一般人亦不難理解相關風險。當父母眼看樓價越升越有,子女憑自己收入難以置業時,出手相助大概是人之常情。但出手前,一家人宜坐定定,模擬一下未來父母退休,又遇上加息時的情況,再作出資助多少、目標物業樓價多少的最後決定。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7年11月22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