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買家評估風險的盲點

分享文章:

很多未入市的準買家在置業前,會問各方專家意見:貿易戰會不會影響樓價、社會運動呢?着眼點都是「樓價走向是升是跌」。其實個人的收入是否穩定,往往是準買家評估風險時的盲點。

樓價在過去十多年反覆上升,不少有意入市的準買家在作出置業決定前,也會憂慮會不會遇上一個似模似樣的調整。就算調整幅度只是2015年至16年或2018年的約一成,在現時的樓價下,動輒也相當於一、兩年的總收入。如果可能的話,最好自然是避免在調整來臨前入市。準買家在意樓價走勢,可說是人之常情,尋求各方意見及分析,亦是意料中事。

按揭風險

不過,人之常情也有其盲點。樓價有升有跌,在準買家的利益角度考慮,自然是希望在較低位入市。但多數情況下,我們得承認,人類預測資產價格波動的能力相當有限。要捕捉價格波動,再在低位入市,實是強人所難。

相對於樓價,同樣重要的個人收入風險因素卻較少人在意。政府最新公布的失業率為2.9%,較之前微升0.1個百分點。初步而言,失業率升幅不算嚴重,2.9%的數字也是極低。但由第二季起,受貿易戰影響,本地經濟增長已然放緩;加上6月至今的社會運動開始影響旅遊、零售,一般估計第三季經濟數據會再惡化。

不同行業受經濟波動的影響各有不同,從事警務工作的,近期收入可能會明顯上升;但從事零售、旅遊相關行業的,收入可能會受較明顯影響,甚至可能較其他打工仔更早面對凍薪、裁員的壓力。在樓價、利率等宏觀數據之外,準買家其實更應留意自己的工作是否穩定,萬一失業,需時多久可找到新工作等,仔細計算自己可承受的借款金額,才好作出入市決定。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9年8月21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