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壓測按揭的種種

分享文章:

眾所周知,現時向銀行申請按揭,要通過壓力測試。按揭測試的原意是確保按揭申請人面對未來按息回升時,仍有一定的負擔能力;但執行的結果必然令部分 本來過去可以成功取得按揭的申請被駁回。有賣樓需要又有財力的發展商,便為新盤推出名目不同的按揭,以自己的方法協助買家借款買樓,共通點之一就是沒有壓 力測試。

 
壓力測試對借用高成數按揭、持有或擔保其他按揭的買家影響較大。舉例來說,一名買家已為家人的物價按揭作擔保,自己再購買一個樓價1,000萬元的 一手單位自用,銀行按揭標準成數5成,年期30年,利息2.15厘,供款是18,858元。假設發展商有提供二按,成數為3成,利率5厘,年期30年,供 款是16,105元。由於一、二按總成數高於標準按揭成數2成、買家又是其他按揭的擔保人,壓測標準較嚴,供款不可高於月入35%,按息加3厘,不可高於 月入45%;一、二按總供款是34,963元,但通過壓測的收入要求是109,588元,即供款不逾月入32%。(實際執行上其實更為嚴格,例如要將按揭 申請人擔保的按揭供款一併計算,所有按揭供款總和不可高於限制)

 
針對壓測要求高,部分發展商便推出不涉銀行,也不需壓測的整筆一按。雖說不需壓測,但據了解,多數發展商(及其關連財務公司)也會要求,按揭供款不 逾借款人月入一半。同樣以1,000萬元物業,按揭成數8成,利率5厘,還款期30年為例,月供是42,946元,只要月入85,892元,便可順利借取 發展商一按。換一個說法,如果月入有109,588元,大概可向發展商借取1,020萬元的一按,可購置單位的選擇自然較大。
不經壓測,對按揭申請人的「好處」自然是彈性較大,可借入的按揭金額較高。但必須留意,如果按揭供款已佔月入5成,一旦利率回升,供款佔月入比例增 加,借款人的財務壓力便會更為明顯。考慮此類產品時,借款人亦需留意,由於發展商一按的利息較高,還本速度會較慢,買家未來要轉按慳息,亦要眾多條件配 合。買家宜有較長時間負擔較高息按揭的心理及財政準備。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6年6月1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