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與利率走勢

分享文章:

中美貿易戰持續,而且一般估計會維持一段時間。有樓市好友認為,情況對本地樓市未嘗不是好消息──發起貿易戰的美國,經濟增長可能因而放緩,原定的加息步伐勢需改變,甚至可能需要恢復量寬。以上樂觀言論,究竟有沒有道理?

由於特朗普開打貿易戰後,在美國的民望仍然高企,咸信共和黨會利用形勢,以在11月國會中期大選中擴大優勢;在此之前,美國在貿易問題上將會維持高姿態。另一派意見更認為,貿易戰不過是阻止中國崛起的一環,此應該是民主共和兩黨共同認可的戰略目標,不論選舉結果為何,美中貿易戰都可能持續。

在自由貿易的觀點而言,保護主義是錯的,而貿易戰更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關稅上升,如果影響經濟增長,的確會限制聯儲局加息的步伐。尤其是近來美國國債長短孳息息差收窄,市場早已警告將出現「利率倒掛」(被視為經濟衰退訊號);不少分析認為聯儲局難以持續加息。

貿易戰與利率走勢

貿易戰與利率走勢

貿戰或促使美元回流
先不論利率上升,是否一定不利樓價;但不見得貿易戰一定會阻礙聯儲局的加息計劃。過去10年,量寬的結果是大量美元傾倒至新興市場。熱錢橫流因為利息成本低,便四出尋找投資機會。目前貿易戰開打,一定程度上會減少海外投資機會,本身已增加海外美元回流的誘因。

萬一國際環境有什麼風吹草動(很大程度上,此又是美國可以控制的),又會刺激市場購入美元避險的需要。只要流轉在外的美元回流,資金供應增加,便可大幅抵消美息上調的影響。白宮的如意算盤,可能正正是要在貿易戰、國際關係、經濟增長過三關,來過全贏。算盤打得響的話,倒不見得貿易戰持續,美息便一定難以上調。

當然,幾大任務聽起來都感覺難以同時完成,分分鐘在各方面都倒蝕,正常政客未必敢如此豪賭。不過,特朗普有數次破產紀錄,或許說明他是敢於進行高風險操作的人。認定貿易戰難以持續,又或貿易戰下難以加息的觀點,可能都需要修正。還幸近年本地按揭借貸風險大致上被有效管理,銀行以至一般供樓業主應對外圍衝擊的能力,應該較過去為高。

原文刊於信報網站2018年7月17日

如有任何關於按揭問題,可直接Whatsapp聯絡我們(+852 55966181)。

分享文章:
返回目錄
WhatsApp 即時查詢按揭